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老年人胃胀气如何食疗?送你4款食疗方来调理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09 09:36:34
[摘要]相信每个老年人都经历过胃胀气的情况,这属于常见的症状,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系统功能也会慢慢的衰退,除了调理好饮食结构外,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

  相信每个老年人都经历过胃胀气的情况,这属于常见的症状,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系统功能也会慢慢的衰退,除了调理好饮食结构外,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

  老年人胃胀气如何食疗?

  1、小米南瓜粥

  把300克南瓜洗干净去除皮切成块,100克小米淘洗干净提前放在水里面浸泡30分钟,然后一起放在锅里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小米煮熟为止,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白糖。

  小米容易被消化及吸收,可达到健脾和中以及清虚热的效果,同时也能益肾气,辅助治疗口干舌燥、心烦意乱问题。南瓜能保护人们的胃粘膜,帮助食物消化而且具有很好的吸附性,能把身体中的有害物质和细菌毒素粘附在一起,并且通过粪便的方式排除体外。此食疗方法特别适合于体质虚、脾胃虚弱以及食欲不振的老年人。

  2、大麦南瓜粥

  首先把150克大麦米洗干净放在温水里面浸泡120分钟,200克南瓜去除皮切成丁,15克干红枣洗干净去除核一起放在电饭锅里,加入适量的水煮熟即可。

  大麦能帮助食物消化,可达到消渴除热以及平胃止渴的功效。南瓜能解毒,保护了人们的胃黏膜,帮助食物消化,防止糖尿病。红枣能提高人们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防止缺铁性贫血以及骨质疏松,帮助软化血管,同时也能安心凝神。

  3、陈皮枣粥

  把100克粳米淘洗干净提前放在水里面浸泡30分钟,50克干枣洗干净去除核,20克生姜去除皮放在锅里面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把以上所有的食材和50克陈皮放在锅里面煮熟,最后加入适量的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红枣可达到养胃安神以及健脾暖胃的效果,陈皮能燥湿化痰,促进食物消化。生姜能提高人们的食欲,达到了活血驱寒以及止吐的功效。此食疗方法能对胃肠道带来温和刺激,刺激了消化液分泌,帮助排除肠管里面的积气。

  4、淮山药莲子粥

  把150克粳米,30克淮山药和莲子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加入适量白糖调拌均匀就可以吃了。

  山药可达到健脾补肺以及补肾益胃的效果,同时也能延年益寿。莲子能补脾益胃以及养心安神。此食疗方法能促进食物消化,同时保护了脾胃,帮助降低血压,防止血脂在血管壁上沉积,保护了人们的心血管。

  温馨提示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尽量不要吃容易产气的食物,可以选择流质或者半流质的饮食,避免加重胃肠道负担。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胃胀气 食疗

上一篇:这5种吃晚餐的错误方式 会让你的身体越来越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