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春节养生小知识 这六大“禁忌”要远离

生活快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1-27 12:48:16
[摘要]春节是家人团聚的好日子,忙忙碌碌一整年,终于有时间集聚在一起吃饭聊天。但是在春节期间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不能乱吃,尤其是要注意这几大禁忌。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好日子,忙忙碌碌一整年,终于有时间集聚在一起吃饭聊天。但是在春节期间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不能乱吃,尤其是要注意这几大禁忌。

  春节养生小知识 这六大“禁忌”要远离?

  1、禁忌大量喝酒

  适量喝酒能保护心血管,能短时间内下降血压。但大量喝酒的话会加快血液循环速度,扩张血管,加快心率。尤其是肝病患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以免引起肝硬化或肝癌。酒精进入身体中会被胃部和十二指肠所吸收,进入血液中被肝脏解毒和分解,分解时会消耗体内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期间可以选择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薯类和粗粮。

  2、禁忌吃生冷食物

  春节期间尽量少吃生冷和半生不熟的食物,这些食物中可含有寄生虫卵,增加被感染几率。把烹调温度达到100℃以上,才能彻底杀死病菌和寄生物。另外要少吃脂肪,因为饱和脂肪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加患上心脏病几率,少吃火腿肠奶油奶酪蛋糕和肉饼等。可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坚果、菜花籽或橄榄油等来降低胆固醇。

  3、禁忌暴饮暴食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情绪紧张且感情波动,若暴饮暴食的话,再加上过度兴奋,不利于食物消化,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易引起腹胀、腹痛以及消化不良。

  4、禁忌熬夜

  春节期间难免放纵自己,部分年轻人会聚在一起通宵达旦打游戏或打牌,这样会紊乱生物钟,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伤,不利于身体细胞修复和再生。

  5、禁忌情绪波动大

  当情绪波动过大时会升高血压,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脏压力,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需保持平和心态,避免大喜大悲。

  6、避免受寒

  春节期间气温仍然很低,易感冒或加重肺气肿或慢性气管炎。所以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受寒。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走亲访友和娱乐活动。

  温馨提示

  春节期间要保持规律作息,避免身体过度劳累,保证有充足睡眠。另外要保持适度运动,可通过散步或打太极拳的方式来调节情绪,可提高生理机能和健康水平。避免暴饮暴食,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少吃油腻油炸食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春节养生小知识 这六大“禁忌”要远离

上一篇:舞台新星耀东方!2019艺东方年度潮童盛典完美落幕 下一篇:成年人也会患厌食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