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女人冬季养生要注意饮食

生活快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1-28 12:04:56
[摘要]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俗话说是药补不如食补,在不同的食物中含有不同的营养元素,对身体带来的保健功效也不同。女性冬季养生要注意饮食宜忌来调和气血,疏通经络。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俗话说是药补不如食补,在不同的食物中含有不同的营养元素,对身体带来的保健功效也不同。女性冬季养生要注意饮食宜忌来调和气血,疏通经络。

  女性冬季饮食宜忌有哪些?

  1、少吃瓜类,多吃果类

  女性冬季尽量少吃瓜类,如黄瓜苦瓜或西瓜等,这些属于偏凉性食材,容易引起腹泻。中医把食品分为热性、温性、寒性、平性和凉性,在冬季要根据年龄来选择不同性质的水果。对于中老年女性来说,身体功能慢慢衰退,容易出现畏寒,所以可选择热性或温性水果,比如苹果、桂圆、榴莲等。

  2、多吃能增加能量的食物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饮食以高维生素、高蛋白质、高热量为原则,同时要补充碳水化合物,可以在肉类、牛奶、鸡蛋中来获取蛋白质。尤其是动物蛋白生物利用率高,能增加产热量,而且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抵御寒冷。老年人冬季可以选择鸭肉,炖鸭肉时可以放入适量当归或生姜来产热。

  3、吃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

  冬季要选择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比如梨或柚子。可以自制冰糖梨,把梨洗干净去除核,中间放入5块冰糖,放在锅中煮熟即可,具有滋阴润燥功效,能减轻冬季干燥所带来的喉咙疼痛以及咳嗽,同时也能促进皮脂腺分泌,缓解皮肤干燥瘙痒。

  4、多吃蜂蜜

\

广告蜂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能给人们带来能量且含有丰富微量元素,能缓解习惯性便秘,达到美容养颜效果。尽量少吃姜,防止发汗伤害津液。

  温馨提示

  女性冬季合理为身体补充水分,因为身体和大脑各个器官和细胞都离不开水分,只有充足水分供应才能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参加户外活动如快步走或慢跑、跳绳等来提高基础代谢率。冬季要保证有充足睡眠,保证有8个小时睡眠时间才能养足精神。不能吃生冷和黏性食物,可多喝营养粥类比如小米粥、红枣粥或山药百合粥等等养胃补气。另外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湿润,避免过于干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女人冬季养生要注意饮食

上一篇:过年喝酒,怎样才算适量? 下一篇:女性早晨起床后做好这6件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