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儿童肥胖怎么办? 家长不妨学会这几招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3-02 09:45:20
[摘要]儿童肥胖,与基因以及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肥胖可影响生长和发育,会增加其身心负担,甚至会诱发其他并发症。因此家长要及时戒除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才行。

  儿童肥胖,与基因以及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肥胖可影响生长和发育,会增加其身心负担,甚至会诱发其他并发症。因此家长要及时戒除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把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才行。

  怎么判定儿童肥胖?

  家长可查看男子、女子的标准体重对照表,对自己的孩子进行一个对比,标准体重在±10% 者属正常范围,按照身高的体重,若超过标准体重20%为肥胖,低于身高标准体重10%为消瘦。

  也可以按照体格指数法来判定身体肥胖,体重/[身高(cm)]3 x107得出的数值就是体格指数,注意的是体重以千克为单位,身高以厘米为单位,这种测量方法是和学龄儿童和青少年。体指数在115~140kg/cm3正常,140~160kg/cm3属于超重,160kg/cm3以上被称为肥胖。

  若被诊断为儿童肥胖,需选择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需要其他检查来明确。

  儿童肥胖怎么办?

  1、减慢吃饭速度

  避免让孩子狼吞虎咽,减慢吃饭速度,须做到细嚼慢咽,这样能提高对饥饿的忍耐性和食欲敏感性。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必须给孩子准备营养丰富早餐。每天保证有足够蔬菜和水果摄入,均衡摄入营养。若睡觉前容易饿的话,可以喝杯牛奶,否则容易加重胃部负担,而且也能促进睡眠。控制油炸食物和甜食等高热量食物摄入。

  2、多参加户外活动

  家长应该给孩子安排需要耐力的运动,如快步走跑步、跳绳等,通过运动能分解脂肪。但是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影响骨骼发育。孩子运动过程中需要父母陪伴和鼓励,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运动,能增加亲子感情,而且又锻炼身体。

  3、做好心理指导

  大部分儿童属于单纯性肥胖,但要警惕疾病因素,只有找出引起儿童肥胖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若是疾病引起的,应该积极治疗原发病,也要让孩子树立起能减肥成功的信心。

  4、控制零食摄入

  大部分身体肥胖的儿童喜欢喝碳酸饮料,喝太多热量高且糖分多的饮料会容易引起身体肥胖。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喝新榨果汁和水,饭前喝杯水能减轻饱腹感,同时能促进食物消化。

  温馨提示

  儿童肥胖不仅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患上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以及呼吸道疾病几率。家长必须要改掉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每顿饭只吃八分饱即可。不能通过节食的方式让孩子减肥,以免影响生长发育。少吃油炸食物,油炸食物不健康,不容易被消化,而且会导致身体肥胖。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怎么 判定 儿童 肥胖

上一篇:嘴角纹很深怎么办?推荐这5种方法来消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