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烤箱清洁不当易损坏 正确的做法是这样

生活资讯 生活妙招网 2020-03-24 09:53:00
[摘要]烤箱是家庭料理好帮手,烤鱼、烤肉以及做烘焙面包样样都方便。但是烤箱在烘烤含有油脂的食材后,喷出的油污沾附在内壁上不好清理,时间长了会发黑、结块、产生异味。

烤箱清洁不当易损坏,正确的做法是这样。

  烤箱是家庭料理好帮手,烤鱼、烤肉以及做烘焙面包样样都方便。但是烤箱在烘烤含有油脂的食材后,喷出的油污沾附在内壁上不好清理,时间长了会发黑、结块、产生异味。为了清洗,你可能会用钢丝球、坚硬的菜瓜布来刷洗烤箱,用酸碱性过高的清洁剂来去除污垢。但这些都会伤到烤箱,无形中缩短烤箱的使用寿命。下面小编就来聊聊烤箱的正确清洁方法。

  1.清洁烤盘、烤架上的油污

  烤盘和烤架上最容易残留污垢,从食物上喷出或沾附的酱汁、油脂、食材碎屑等,一般建议使用中性清洁剂如洗洁精、肥皂等搭配软式海绵来刷洗去除。如果污渍较顽固,可改用温热的水加上中性清洁剂,先将烤盘等放在水中浸泡让污渍软化,再进行刷洗。

  2.清洁烤箱内部

  烤箱内含有加热管,不能用水直接冲洗。如果烤箱内部不脏,仅残留食物碎屑,可以使用小刷具将碎末清出,以挤干水分的抹布擦拭,最后用干布擦过保持干燥。但若是烤箱内沾附油垢,可以在挤干水分的抹布上沾少许中性清洁剂,以擦拭方式涂抹,后续一样用挤干的湿布擦除再擦干。

  如果污垢相当顽强,可以用小苏打来清洁。将小苏打粉和水以2:1的比例调成浓稠的泥状清洁剂(可视浓稠度自行调整),在油污处涂上小苏打膏后,先静置约1小时,如果位置在烤箱边角,可以使用的牙刷辅助清洁,最后用湿布、厨房纸巾擦除,最后擦干处置,清除完后,可将其放置在通风处阴干。

  3.清除烤箱内异味

  烤鱼、烤肉残留的浓烈味道、不小心烤焦的烧焦味,让人烦恼。若烤箱可移动,可将烤箱打开并放置到通风处。若无法移动,可将桔子皮、柠檬皮、柚子皮、咖啡渣等选择其一,比如用柚子皮,放入烤箱后加热烘烤约10分钟,从果皮内会散出柑橘精油物质,有助去除烤箱内残留的异味,烘烤后稍微静置,能适度消除难闻的味道!用柠檬水或1:1的白醋水也能达到同样效果。

  烤箱的日常保养小重点:

  烤箱内的污垢是日积月累的,想要清洁更省力,最好在每次使用后便“立即清洁”,这些残留的油污、掉落的碎屑,其实也都是产生异味的来源,使用烤箱用铝箔纸垫在烤盘上,遇到会产生较多油脂的食材,以铝箔纸适度遮挡也有帮助。重点是清洁时,务必等到烤箱冷却后才清理,以免碰到高温受伤。

  小提醒:

  若使用小苏打粉清洁,要留意烤盘、烤架等材质是否为铝制,因为小苏打粉容易和铝起反应,导致金属变黑!

编辑:刘潇

相关热词搜索:烤箱 清洁 损坏

上一篇:手指干燥易生倒刺 教你4招来预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