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晚上开灯睡觉竟然有这些危害?长胖算是最轻的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23 08:29:00
[摘要]部分人因为怕黑或哺乳孩子方便而晚上开灯睡觉。但长期开灯睡觉会影响褪黑激素分泌,干扰生物钟,导致身体肥胖,同时也会诱发各种疾病。

  部分人因为怕黑或哺乳孩子方便而晚上开灯睡觉。但长期开灯睡觉会影响褪黑激素分泌,干扰生物钟,导致身体肥胖,同时也会诱发各种疾病。

  晚上开灯睡觉有哪些危害?

  1、降低免疫力

  进入睡眠状态后,大脑可分泌褪黑色素。腿黑色素可抑制交感神经兴奋性,帮助降低血压,减慢心跳速度,让心脏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同时也能增强免疫力,消除疲劳感。若睡觉开灯的话,会抑制褪黑色素分泌,久而久之降低免疫力。

  2、对视力带来损伤

  晚上开着灯睡觉,会导致瞳孔不能得到应有的放松和休息。光线会持续性对眼睛带来刺激,使得眼睛肌肉和神经一直紧绷,容易导致视网膜损伤和近视,同时增加白内障和青光眼风险。

  3、降低睡眠质量

  开着灯睡觉人们会产生光压力,长时间下去会使得人们情绪不安且心神不宁,导致人们不能进入深睡眠状态,从而降低睡眠质量。另外,晚上开灯睡觉也会紊乱身体精气,容易加重疲劳感,甚至引起失眠和神经衰弱。

  4、增加患上癌症风险

  松果体是分泌退黑激素的主要器官,一般23点到凌晨5点是分泌高峰期,天亮后褪黑色素停止分泌。褪黑色素可增加免疫力,能帮助杀死癌细胞。但只要眼球见到光,褪黑素就会停止工作,所以晚上开灯,即使睡着之后,仍然能感受到光源。当褪黑色素分泌受到抑制时,会刺激癌细胞生长增加,患上前列腺癌和乳腺癌风险。

  5、出现性早熟

  激素分泌有固定的时间点,若晚上孩子开灯睡觉的话会减少褪黑色素分泌,导致体内卵泡雌性激素提前分泌,从而引起第二性征提前出现,导致性早熟。

  6、身体肥胖

  在身体中有白色和棕色两种脂肪。白色脂肪能储存多余热量,棕色脂肪通过分解白色脂肪转化为热量。晚上开灯睡觉会扰乱生物钟,干扰棕色脂肪,从而导致脂肪集聚和身体肥胖。

  温馨提示

  晚上睡觉时不能让射灯或路灯照射,必须把窗帘拉上,必要时需戴上眼罩。若晚上必须开灯睡觉的话,尽量选择暖色系灯光的小夜灯如橙色或红色灯,因为此灯光线柔和且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小。另外,期间要补充足够营养,多吃含花青素和维生素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晚上 开灯 睡觉 危害

上一篇:4个护理牙齿的好方法 让你拥有一口好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