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如果牛奶失宠 哪款植物奶能替代它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07 12:32:41
[摘要]多喝牛奶能养生,牛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而且是最理想的钙源,其营养物质容易被身体吸收和利用。虽然牛奶是公认最接近人体营养需求的完美食物。但大部分人需要面临着一些问题,如抗生素和乳糖不耐受等。若生活中没有牛奶,哪款植物奶能替代牛奶呢?

  多喝牛奶能养生,牛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而且是最理想的钙源,其营养物质容易被身体吸收和利用。虽然牛奶是公认最接近人体营养需求的完美食物。但大部分人需要面临着一些问题,如抗生素和乳糖不耐受等。若生活中没有牛奶,哪款植物奶能替代牛奶呢?

  牛奶可引起哪些健康问题?

  一喝牛奶就想拉肚子、放屁,这是乳糖不耐受的表现。大多数亚洲人是乳糖不耐受体质,不适合喝太多牛奶,否则会引起腹泻和肠道胀气,甚至出现肠痉挛或肠绞痛,这主要和体内缺乏乳糖酶有关。另外经研究发现,喝过多的牛奶与催发骨质疏松症和1型糖尿病有关。

  哪款植物奶能替代牛奶?

  豆浆是所有植物奶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其植物蛋白质容易被消化。豆浆是低脂肪低热量食物,还有大部分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不含有任何胆固醇,但卵磷脂却很丰富,适合动脉硬化、身体肥胖、高血压以及高脂血症患者。豆浆中含有大量铁,能防止缺铁性贫血。含有的低聚糖,利于肠道益生菌生长,具有润肠通便效果。豆浆中血糖指数不足葡萄糖的20%,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选食物。豆浆中含有的异黄酮类具有抗氧化和抗衰老效果,能调节内分泌系统,减轻绝经期不适。

  关于豆浆的误区有哪些?

  1、豆浆会使得男性女性化

  豆浆中含有的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部分人担心男性喝豆浆后可女性化,会出现乳房发育和不长胡子,其实这是错误认知。豆浆中的植物雌性激素生物活性远远不及药物雌性激素,根本不能逆转激素平衡。成年人每天食用大豆类食品在25~30克,每天所有的大豆异黄酮大约在87.5~105毫克,所以男性不必太担心。

  2、豆浆会诱发肿瘤

  高水平的雌性激素会增加患上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风险,一些女性担心喝豆浆也会诱发以上两种疾病,其实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经过研究发现,大豆食品摄入量和降低乳腺癌风险关系密切,摄入的大豆食品越多,患上乳腺癌的风险越低。豆浆根本不会诱发肿瘤,反而会降低肿瘤的患病率。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若牛奶失宠了可以用豆浆来代替。但豆浆必须煮熟煮透,没有煮熟的豆浆中含有皂素、皂苷和胰蛋白酶抑制物,若喝太多可能引起头晕头痛、腹泻和恶心呕吐等。虽然豆浆是好东西,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此外,消化不良和肠胃不好的人需控制豆浆摄入量。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牛奶 植物奶

上一篇:血糖高的人不想血管破 要远离"两白"、常吃"一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