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夏季易中暑?饮食“3多1少” 疾病绕着走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26 09:11:17
[摘要]炎热夏季,看到外面大大的太阳,简直有一种被烧焦的感觉。特别是户外工作者或运动的人易中暑,不妨尝试调整好饮食,不仅能补充营养,而且能远离疾病。

  炎热夏季,看到外面大大的太阳,简直有一种被烧焦的感觉。特别是户外工作者或运动的人易中暑,不妨尝试调整好饮食,不仅能补充营养,而且能远离疾病。

  夏季饮食需做到哪三多一少?

  1、多喝水

  夏季气温高一些,北方城市雨水少,体内水分流失速度快,易引起口干口渴。面对此问题需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每天喝水量不能低于2000~2500毫升,喝水时要小口小口喝,每次喝100~150毫升即可。汗水蒸发时会带走一部分矿物质和盐分,不妨在白开水中加入适量盐,能避免身体缺盐,防止中暑。另外也可以适当吃咸味食物,不仅能填饱肚子,而且可补充水分。

  2、多吃苦味食物

  夏季可多吃苦味食物,能入心经,不仅保护心脏而且能消暑,缓解炎热天气所引起的燥热。推荐百合、莲子和苦瓜,可以喝百合莲子粥,也可以凉拌苦瓜或把莲子放在杯中冲泡代茶饮用。

  3、多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其中包括B族维生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E等。炎热夏季一部分人会出现挑食,偏食、精神不振以及食欲下降情况,这主要和体内缺乏维生素有关。夏季大量汗液流出,会使得体内维生素B2流失。维生素B2参与身体代谢,为重要器官提供足够能量。当体内缺乏时,会引起脸色枯黄、贫血以及头晕。所以夏季要合理补充维生素,能锁住其他营养,减慢水分流失速度,同时也能维持身体正常机能,增强耐高温能力。

  4、少吃生冷食物

  炎炎夏日很多人想要吃一根冰棒或喝冷饮,确实非常舒爽。但冰镇饮料中的水分时处于聚合状态,分子团大,不易渗入细胞,根本不能解渴。温热饮料中单分子多,能快速渗入细胞,缓解细胞缺水问题。另外大量喝冰镇饮料会使得汗毛孔不通畅,散热困难,余热在体内蓄积,易引起重度中暑。此外,大量冷饮进入腹中会对肠胃带来刺激,引起血管收缩和胃粘膜缺血,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和杀菌能力,易引起腹痛腹泻。

  温馨提示

  夏季饮食不能贪凉,减少冷饮摄入。同时注意饮食卫生,发霉变质的食物必须扔掉,蔬菜和水果要彻底清洗干净。夏季可以适当的喝清爽养心茶如乌龙茶或绿茶等。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夏季 易中暑 饮食

上一篇:常见的营养误区有哪些?避开这3大营养误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