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运动时肌肉拉伤怎么办?做好这6步即可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6-04 09:33:34
[摘要]运动前没有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运动量过大或运动锻炼量不足以及不标准的姿势,都会引起肌肉拉伤,肌肉受伤后局部会有明显的疼痛感,这时该如何缓解?

  运动前没有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运动量过大或运动锻炼量不足以及不标准的姿势,都会引起肌肉拉伤,肌肉受伤后局部会有明显的疼痛感,这时该如何缓解?

  运动时肌肉拉伤怎么办?

  1、保护好局部

  肌肉拉伤后首要做的是保护好受伤部位,停止一切运动,以免运动加重损伤。受伤部位毛细血管易破裂,若受伤后立即按摩会增加皮下血液,导致损伤范围扩大,甚至会加重损伤。

  2、掌握正确的负荷

  最优负荷替代传统上的休息或制动,运动停止后的制动能控制肿胀和炎症,能限制出血量。若过早活动患处,会引起出血症状,加重机能损害,延长恢复时间。

  3、对局部冷敷

  受伤后4~6个小时内冷敷,能减轻疼痛和痉挛感,而且能减少酶的活性因子,控制肿胀。另外冷敷也能增加血液粘稠度,使得毛细血管渗透性变少,限制流向患处的血流量。

  4、加压

  不管是哪种急性损伤都会采用加压包扎的方式,能减轻患处内部出血和淤血问题,防止浸出的体液渗入到组织内部,帮助身体吸收。可以把侵水的弹力绷带放在冷藏室中,能同时对局部加压和冷敷。没有条件的话,可使用毛巾和海绵橡胶做成垫子来加压包扎。

  5、抬高患处

  把患处抬高,高出心脏位置,能减轻内出血。患处抬高能减轻流向损伤部位的血液,同时也能减轻体液压力,促进静脉回流,减轻局部损伤和淤血。

  6、去医院就医

  只有小部分肌纤维断裂引起的轻度肌肉拉伤,通过局部按摩,利于受伤肌肉恢复。若有严重的肌肉拉伤,对局部加压固定后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而得不偿失。

  温馨提示

  每次运动前至少有10~20分钟的热身运动,如慢跑或原地踏步走等能让全身肌肉活动开来。若运动前没有做好充分热身运动,肌肉的生理机能不能达到适应运动状态负荷量,会使得人们运动过程中肌肉剧烈收缩或牵拉而引起肌肉拉伤。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增加运动量,不能一下子做剧烈运动。掌握好正确的运动技巧,避免因为动作不正确而引起肌肉拉伤。运动过程中需带上护腕和护膝,这样能保护局部。另外,避免做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会使得肌肉疲劳,过度负荷,减弱肌肉力量,降低身体协调性,从而引起肌肉拉伤。

编辑:熊玲

相关热词搜索:运动 肌肉拉伤

上一篇:轻断食减肥有哪些不良反应?你了解这6个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