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45到59岁是“生命高危期”做什么有机会长寿?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3 08:40:00
[摘要]45~59岁是生命高危期,在此阶段容易患有多种疾病如冠心病、脑卒中以及癌症等,甚至会丢失宝贵生命。只要在此阶段能好好养护身体,就能延缓衰老速度,推迟五脏六腑功能衰退,达到健康长寿目的。

  45~59岁是生命高危期,在此阶段容易患有多种疾病如冠心病、脑卒中以及癌症等,甚至会丢失宝贵生命。只要在此阶段能好好养护身体,就能延缓衰老速度,推迟五脏六腑功能衰退,达到健康长寿目的。

  45~59岁需注意身体哪些异常情况?

  1、隔三差五就便秘

  粪便长时间在体内滞留,不能及时排除体内毒素,肠道中的坏细菌繁殖越来越多,使得肠道菌群发生紊乱,从而诱发一系列肠道疾病,其主要症状是腹胀、有口臭、脸上滋生黄褐斑和痘痘,若没有及时调理,可能引起肠癌。

  2、睡眠质量差

  到了中年时期,很多人会出现睡眠质量差的问题,如入睡困难、总是做梦、处于浅睡眠状态,这样会降低免疫力,导致人们没有任何精神,各种疾病会接踵而来。

  3、呼吸急促、气喘

  肺部是非常娇嫩的器官,最容易衰老。一般20岁之后肺活量开始逐年下降,再加上平时没有多注意锻炼,使得人们稍微运动就会气喘吁吁,好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另外,吸烟、待在高污染环境中和厨房油烟等都会加快肺部老化速度。

  4、腰酸背痛

  大部分中年人会出现腰酸背痛,因为进入中年后骨骼和肌肉逐渐衰退,肌肉萎缩,弹性有所降低,收缩力减弱,骨骼也出现脱钙的情况,同时骨密度下降。很多老年人会出现或轻或重的骨关节问题,常见的有腰酸背痛、老寒腿或关节炎。

  如何安全度过生命高危期?

  1、必须戒烟

  吸烟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不仅会引起肺癌,而且增加患上心脏病、中风、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糖尿病和癌症风险。此外,经常吸烟也会对胃肠道黏膜组织带来损伤,诱发胃肠癌。因此若想要延年益寿,必须戒掉香烟,同时远离二手烟环境。

  2、维持正常体重

  经过研究表明,脖子越粗、腹部越突出的人患上脂肪肝、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极高。因此,要管住嘴,迈开腿,严格控制热量摄入,多参加户外活动,帮助分解脂肪,维持体重正常,把体脂控制在20~22之间。

  3、不能喝酒

  酒精已经被列为致癌物质,酗酒酒会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体内转化成乙醛,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损害作用,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导致酒精性肝硬化或肝癌,同时也增加患上胃癌和大肠癌几率。

  4、保持适度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每天至少运动40分钟,每周至少坚持4~5天,推荐游泳骑行慢跑或快步走,运动时要让心率每分钟达到100~140次。多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缓解关节退化和腰酸背痛问题,而且可提高睡眠质量,维持肠道健康。

  温馨提示

  水是生命之源,每天必须保证足够水分摄入。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维持肠道健康。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正确面对得与失,遇到事情时坦然处之。

编辑:李美京

相关热词搜索:长寿 高危期

上一篇:经常压抑焦虑很痛苦?教你4招轻松摆脱痛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