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猪油到底是营养丰富 还是有害健康?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29 08:30:00
[摘要]猪油是从猪肉提炼出的食用油,在父辈时期几乎家家户户都用猪油炒菜。猪油和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能刺激人们食欲,尤其是和萝卜、豆制品或粉丝搭配时,简直是人间美味。但对于猪油却有很大的争议,有的认为最有营养价值丰富,但有的却认为猪油有害于身体健康,到底哪一方是正确的呢,可以来探究一下。

  猪油是从猪肉提炼出的食用油,在父辈时期几乎家家户户都用猪油炒菜。猪油和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能刺激人们食欲,尤其是和萝卜、豆制品或粉丝搭配时,简直是人间美味。但对于猪油却有很大的争议,有的认为最有营养价值丰富,但有的却认为猪油有害于身体健康,到底哪一方是正确的呢,可以来探究一下。

  猪油,到底是营养丰富,还是有害健康

  猪油是否对身体有益,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三高、身体肥胖或整天大鱼大肉吃以及营养过剩的人来说,经常吃猪油势必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但对于贫困地区的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黄金期,每天最基本的温饱都解决不了,身体严重缺乏营养时,适当的吃猪油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油溶性维生素和脂质,对身体有益。猪油顾名思义是从猪肉中提取而来的油脂,加热后呈现淡黄色的透明液体,在冷藏或常温状态下凝固为白色固体状。猪油中不仅仅含有胆固醇和脂肪,而且含有维生素A、E和B等。最值得庆幸的是,猪油有独特的香气,能增进人们食欲,可达到补虚解毒和润肠效果,辅助治疗大便不利、皮肤皲裂和燥咳。

  市面上那么多食用油选择哪种好

  1、花生油

  花生油是由花生制作而成的,其中含有丰富蛋白质、各种维生素以及油酸。特别是含有的天然多酚类物质,能降低胆固醇水平,抑制血小板凝聚,有利于心血管健康。但加工过程中若用受到感染的花生,可能会在花生油中残留黄曲霉毒素,因此要少用。

  2、大豆油

  大豆油是日常常用油,含有大量磷脂和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特别是含有的维生素E,能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延缓衰老。但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易腐败,尽量趁着新鲜的时候吃。

  3、菜籽油

  菜籽油中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能降低胆固醇含量,保护心血管。但其中含有太多芥酸和芥子苷,不利于身体发育,特别是冠心病和高血压患者不能吃。

  4、玉米油

  玉米油中不仅含有胡萝卜素和不饱和脂肪酸,而且维生素E也很丰富,能降低胆固醇,特别适合动脉硬化和高血压患者。但玉米油根本不耐高温,需快速烹饪。

  5、橄榄油

  橄榄油中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同样能保护心脑血管,减少发生动脉粥样硬化风险,但唯一的缺点是价格昂贵。

  温馨提示:

  对于猪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需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身体肥胖、营养过剩和高血脂人群需控制猪油摄入,因为猪油中含有太多饱和脂肪酸,可增加身体脂质代谢负担,易引起心血管疾病。限制每天吃猪油的量,控制在25克以下,经常更换不同种类的植物油脂,如菜籽油、花生油、大豆油或橄榄油等。不吃或少吃煎炸、烧烤等高温烹煮菜肴,能减少油脂摄入。

编辑:李美京

相关热词搜索:猪油 健康

上一篇:常吃黑芝麻可防止脱发?黑芝麻的4大神奇功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