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陈皮有哪些功效?6大功效帮你防病养生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30 08:10:00
[摘要]自古以来,陈皮是最受人们喜欢的养生滋补品之一。一两陈皮一两金,是对陈皮高度赞扬。中医说:百年陈皮,千年人参,足以见得陈皮有多么高的药用价值,不妨来看看陈皮的好处。

  自古以来,陈皮是最受人们喜欢的养生滋补品之一。一两陈皮一两金,是对陈皮高度赞扬。中医说:百年陈皮,千年人参,足以见得陈皮有多么高的药用价值,不妨来看看陈皮的好处。

  陈皮有什么好处?

  1、预防血栓

  陈皮中含有大量果胶,进入身体后会在胃中大量吸水膨胀,吸收体内固有脂肪,减少进入血液中脂肪含量,能预防血栓生成。

  2、减少尿量

  把适量陈皮放在水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代茶饮用,对血管和肾小管都有收敛作用,能减少尿液排出,加强二次吸收能力,可辅助治疗尿频、尿急和尿不尽等症状。

  3、开胃消食

  把适量陈皮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饭前喝一杯,能刺激食欲,帮助食物消化。

  4、祛痰止咳

  把适量陈皮和生姜及核桃一起放在锅中煎煮服用,能维持身体健康,达到祛痰止咳效果。陈皮中含有的挥发性油能刺激支气管,轻微扩张支气管,减轻其症状。

  5、美容养颜

  陈皮中含有香精油和维生素C,陈皮茶泡水喝能起到提神通气作用,让气味变得更加清香。同时也能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让皮肤变得越来越细腻。

  6、抗炎

  陈皮中含有丰富维生素k、维生素C和果胶能增强机体抗炎作用。另外把干燥的陈皮研磨成粉末,加入适量白糖,用温开水冲泡,空腹喝能减轻胃炎症状。

  含有陈皮的食疗方有哪些?

  1、陈皮粥

  先把10克陈皮用温水冲洗干净,适量大米放在水中泡半小时。陈皮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后用小火煎30分钟取出汁液。然后把汁液和大米一起放在锅中,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一直把米煮粘稠为止。陈皮能入脾经和肺经,具有燥湿化痰和理气健脾效果,喝陈皮粥能消滞健胃,适合腹胀、没有任何食欲、恶心呕吐、咳嗽痰多、消化不良以及嗳气的人。

  2、陈皮香蕉粥

  把100克淘洗干净大米放在锅中,5克陈皮切碎,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一直把大米煮至粘稠,加入适量冰糖,冰糖融化后再放入一根切成段的香蕉,再煮5分钟左右即可。但气虚和有胃火的人不能经常用,一周吃一次即可。另外陈皮对药酶有影响,正在服药期间的人不能吃太多陈皮。

  3、陈皮海带粥

  把100克大米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煮至七成熟时加入2克陈皮和100克海带末,不停的用筷子搅动,用小火熬10分钟后,加入适量白糖即可,可达到清热利水和补气养血效果。

  温馨提示

  虽然陈皮有一定的好处,但对于气虚和阴虚体质人群不能用。另外胃热的人易出现口臭、口渴、小便短赤和大便干结,甚至会出现牙周肿痛和口腔糜烂,此类人不能吃性质温热食物,因此不能用陈皮。另外服用陈皮时一定注意量,不可多喝,以免引起身体上火。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陈皮 养生

上一篇:用4物泡水喝 睡前喝一杯改善睡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