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喝粥易升糖 喝粥不升糖的6个小窍门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8-09 07:27:00
[摘要]当夏季来临时天气炎热,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拒绝饮食,此时可以喝一些粥缓解炎热,但是由于粥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喝粥很容易导致血糖增高。其实只要掌握好喝粥的小窍门,糖尿病患者不仅能喝粥,还不用担心血糖会升高。

  当夏季来临时天气炎热,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拒绝饮食,此时可以喝一些粥缓解炎热,但是由于粥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喝粥很容易导致血糖增高。其实只要掌握好喝粥的小窍门,糖尿病患者不仅能喝粥,还不用担心血糖会升高。

  那么糖尿病患者喝粥不升糖的小窍门都有哪些呢?

  1、粗粮混搭营养丰富

  白粥中含有大量的糖分,为了控制喝粥之后的血糖,可以选择粗粮混搭进行煮粥。在煮粥时加入一定比例的粗粮,既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防止便秘情况发生,还能够控制餐后的血糖,在选择粗粮时可以选择燕麦、糙米、红豆、荞麦、黑豆等低升糖指数的杂粮。

  2、大火快煮速战速决

  糖尿病的患者要想在夏天喝粥控制血糖,必须要大火煮粥,粥的糊化程度越高,在食用之后升糖速度就越快,所以在煮粥之前可以将粥提前泡一泡,用大火煮熟之后即刻熄火。在煮粥时根据食材的不同可以分批次逐渐放入,不耐煮的食物可以放到最后,避免主时间过长,尽量保持米粒的完整性。

  3、可以适当放入燕麦保证口感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喝粥时都喜欢粘稠的口感,此时可以在粥中加入适量的燕麦和大麦,既能够控制患者的血脂和血糖,使餐后血糖降低,还能够增加粥的口感。在服用过程中尽量不要加一些甜味食材。

  4、干稀搭配和荤素搭配合理

  糖尿病患者在喝粥时一定要做到干稀搭配和荤素搭配合理,在喝粥时可以配用一些固体食物,主要有青菜和鱼肉等,不仅能够保证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还能够延长食物在胃部的停留时间,减慢血糖升高的速度。

  5、掌握正确的进食顺序

  糖尿病患者在喝粥之前一定要掌握正确的进食顺序,要先干后稀,可以先吃菜和肉,最后喝粥,既能够增强饱腹感,促进肠道的吸收,还能够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

  6、控制喝粥的量

  糖尿病患者在夏天喝粥时,一定要控制喝粥的量,避免喝粥较多,增加肠道负担,要掌握好喝粥的节奏。在喝粥时还应该避开早餐,以中午或傍晚喝粥最佳。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控制血糖,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控糖方法,在喝粥时为了防止血糖升高,也需要熟知正确的技巧,既要保证身体所需要的养分,还需要合理的控制血糖。

编辑:徐珂昕

相关热词搜索:糖尿病 窍门 健康

上一篇:低血压患者要如何饮食?牢记3个饮食小技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