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有3个阶段 小心酒精性肝硬化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8-11 08:02:00
[摘要]众所周知,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器官,进入身体中的90%酒精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酗酒会让肝脏持续性受到酒精刺激,容易引起酒精肝或酒精性肝硬化,不妨来看一看酒精对肝脏的损伤是怎样的。

  众所周知,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器官,进入身体中的90%酒精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酗酒会让肝脏持续性受到酒精刺激,容易引起酒精肝或酒精性肝硬化,不妨来看一看酒精对肝脏的损伤是怎样的。

  酒精对肝脏损害分为哪几个阶段?

  1、酒精性脂肪肝

  在平时应酬或家庭聚会中,难免会需要喝酒助兴也能调节气氛。但若长期大量饮酒,肝细胞发生变性的可能性就越高,经常性的喝酒还会增加患上脂肪肝和酒精肝风险。

  2、酒精性肝炎

  90%的酒精靠肝脏分解和代谢,过量喝酒会让肝脏不能及时代谢,酒精会出现对肝细胞带来破坏,使得肝细胞膜表面脂质成分过度氧化,从而破坏肝细胞膜。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破坏肝细胞内微管和线粒结构,引起肝细胞肿胀坏死,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可发生障碍。当酒精肝持续性发生时会加重对肝脏带来的损害,易引起发烧和腹水症状。继续喝酒会因为酒精中毒,而出现恶心呕吐、发热疲劳以及大汗淋漓情况。

  3、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肝放任不管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对肝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若没有得到科学规范性治疗,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能发展成肝癌,甚至会危及生命。

  如何喝酒减轻对肝脏带来的伤害?

  1、控制喝酒量

  喝酒是百害而无一利的事,喝酒越少,对肝脏带来的伤害就越小。男性一天摄入的酒精量须低于25克,女性不能超过15克。就拿一瓶600毫升的普通啤酒来说,男性每天喝一瓶,女性不能超过半瓶。

  2、优先选择低度酒

  不管在什么场合优先选择低度酒,酒精度数越低,含有的酒精量就越少,能减轻对肝脏带来的负担。另外喝酒时不宜喝太快,若喝酒的速度超过肝脏代谢疾病速度,势必会对肝脏带来伤害,甚至引起肝硬化。

  3、不能空腹喝酒

  空腹喝酒对胃黏膜和肝脏带来直接损伤,喝酒前可以吃6~7分饱,可选择酸奶、杂粮豆类。

  4、蔬菜和稀粥等

  喝酒时需多吃新鲜的蔬菜,避免吃各种加工肉食,因为其中含有亚硝酸盐,会增加肝脏和胃肠道负担。喝酒时多喝水,能增加排尿次数,加快酒精物质在尿液中代谢速度。

  温馨提示

  酒精对肝脏带来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希望能引起人们重视,尽量不喝酒。多注意休息,因为在平躺时流向肝脏的血液有所增多,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平时可以多吃含硒的食物,这属于护肝因子,能让肝脏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达到正常水平,起到养肝护肝和保肝功效。滥用抗生素,随便吃保健品和减肥药等都会威胁肝脏健康,因此用药前必须提前咨询医生,不能擅自用药,也不能胡乱购买保健品。保证有充足睡眠,学会释放不良的情绪。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酒精 肝硬化

上一篇:为什么大家喜欢在夏季整形?5种整形项目适合夏季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