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为什么癌症会出现腹泻 或是这7种原因在捣乱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8-13 07:42:00
[摘要]部分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之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特别是腹泻,急性腹泻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打破肠道菌群平衡,对肠道粘膜带来伤害等,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癌症腹泻呢,可以来看一下究竟。

  部分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之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特别是腹泻,急性腹泻可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打破肠道菌群平衡,对肠道粘膜带来伤害等,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癌症腹泻呢,可以来看一下究竟。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腹泻?

  1、和癌症本身有关

  一般内分泌癌易出现腹泻,如甲状腺髓样瘤和胃泌素瘤等,因为他们会产生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使得水电解质紊乱,导致肠腔内有过多液体分泌,最终引起腹泻。

  2、手术后后遗症

  凡是做过肠管切除手术的患者,十有八九伴有腹泻。因为把肠道管切除后,肠管会缩短,使得肠道功能发生改变,吸收面积有所减少,食物通过消化道的时间也会缩短,从而引起动力性腹泻或吸收不良性腹泻,患者常常伴有身体消瘦。

  3、放疗

  发生在盆腔内的癌症如宫颈癌、卵巢癌和直肠癌,需对盆腔内放疗。若患者本身胃肠道功能差,再加上放疗会使得肠道黏膜受到一定损伤,从而引起放射性直肠炎腹泻。这种情况下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能减慢肠蠕动的止泻药物治疗。

  4、化疗

  化疗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腹泻就是其中一种。因为肠道粘膜分裂和增殖速度快,易受到细胞毒类抗癌药物抑制,会增加胃肠道分泌,破坏肠道内液体平衡。这种情况不必太担心,只要化疗结束后,腹泻问题也有所好转。但正在接受化疗或最近两个星期内接受化疗患者出现腹泻时需引起重视,适当的吃止泻药物。

  5、乳糖不耐受

  有一部分患者先天性体内缺乏消化乳类制品的酶类,若大量吃奶制品,如牛奶、酸奶或奶酪等就会引起腹泻。

  6、细菌或胃肠道感染

  癌症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使用化疗药物会引起骨髓抑制,减弱防御屏障功能,使得肠道中产生大量致病菌,从而引起感染性腹泻。

  7、抗生素治疗所引起的

  当出现感染性腹泻时,医生会用抗生素来清除体内病原菌。但抗生素根本不能识别好细菌和坏细菌,这样会扰乱肠道中正常菌群,从而使得肠道菌群失调,引起腹泻且伴有发热。

  温馨提示

  癌症本身所引起的腹泻,需记录腹泻的情况,包括腹泻持续时间、排便次数和排便规律以及排泄物的性状等,而且记录最近有没有使用化疗药物。持续性腹泻需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如水电解质、内镜、肾功能以及粪便检查和血象检查等,这样能明确引起腹泻的原因,然后针对性治疗。轻度腹泻可适当服用止泻药物,同时口服补液盐,及时纠正脱水和电解质失衡问题。腹泻伴有消化道出血、少尿或呕吐的人需禁食,需去医院通过静脉滴注的方式来治疗,避免水电解质发生紊乱,若伴有低钾血症时需合理补充钾。重症腹泻患者需短期用糖皮质激素,能减轻中毒症状。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癌症 腹泻

上一篇:夏天经常被蚊虫叮咬?7招驱蚊不再受蚊虫欺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