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服用中药有什么讲究 通过3个方面来判断时间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9-01 08:04:00
[摘要]题目中的中药指的是中医所称的方剂,也就是古人所称的治病的药方。它一般是以汤剂为主,一个方剂里通常有好几位中药所构成,并且方剂的喝药时间也是有讲究的,它与古人所称的阴阳五行等息息相关,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题目中的中药指的是中医所称的方剂,也就是古人所称的治病的药方。它一般是以汤剂为主,一个方剂里通常有好几位中药所构成,并且方剂的喝药时间也是有讲究的,它与古人所称的阴阳五行等息息相关,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服用中药有什么讲究?

  一、天人相应

  中医里有一种叫做天人相应的理论,通俗一点就是小说里面常说的天人合一。天人合一的意思也就是人与大自然与万物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医里的药可分为阴性药和阳性药,阴就差不多可以理解为阴凉的意思,那么相比于早上,晚上更加阴凉,所以晚上要喝阴性药;反之,早上比较燥热,是一天中阳气最充足的时候,那么早上就应该喝阳性药。这种喝药的方式顺应了自然规律,让人与天地的阴阳变化合而为一。虽然中医听上去玄之又玄,但这其中都是包含有一定道理的,中医注重的是人体阴阳的调和,也就是身体里的阳气和阴气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那么打个比方,一个人在生病以后,他去看中医,医生给他开了阳性药例如行气和血的药物,这个人在本来身体由于阳气虚弱,才要补阳气,那么让他在晚上,阳气最为虚弱的时候喝药,这药效肯定没有在早上阳气最强的时候喝药效果好。

  二、十二时辰

  古人不单单将一天划分为早上和晚上,他们对于每个时间段都是有其标注的,例如子午等。在中医来看,这十二个时辰恰恰对应了人体的气血循行图,每一个时辰都对应着特定的气血循行部位,因此喝中药的时候如果是治肾的药物,那么在晚上到七点到九点服药,其药效是最好的。

  三、疾病位置

  服药的时间其实还与疾病的位置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头面部的疾病,最好要先吃饭后吃药;例如腹部等病位比较偏下的疾病,最好要先吃药后吃饭。这是由于病位偏上的疾病,药物要着重治疗上部,所以要让药停留在上方的时间更久,因此要选用先吃饭后服药的方式,反之亦然。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中医关于服药中药的时间的一些理解。除此以外,中医对于驱虫药等药物的喝法是有另外讲究的。根据每个人情况的不同,用药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因此服用中药前,最好仔细询问主治医生的看法。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中医 服药时间

上一篇:生活小贴士 这些常用药的副作用你知道吗 下一篇:秋季要如何美容护肤 这4个护肤基础步骤很重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