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夏季体内湿气重中医祛湿有妙招 送你5招祛湿方法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8-07 08:20:00
[摘要]夏天,天气闷热,气候潮湿,会给体内带来大量的湿气。湿气一旦淤积在体内就会导致食欲减退、精神不振、口中不适、大便粘腻等症状。油腻肌肤的人,在夏天会更加容易出油。下面就来介绍五种夏天除湿的妙招吧。

  夏天,天气闷热,气候潮湿,会给体内带来大量的湿气。湿气一旦淤积在体内就会导致食欲减退、精神不振、口中不适、大便粘腻等症状。油腻肌肤的人,在夏天会更加容易出油。下面就来介绍五种夏天除湿的妙招吧。

  那么中医祛湿的方法有哪些?

  1、食疗

  食疗可以起到祛除体内湿气的作用。小米、薏苡仁、扁豆、海带等食物有健脾利湿的效果。红豆莲子羹、山药薏仁汤、荷叶粥和冬瓜粥作为药膳,在夏季有很好的祛湿之用。夏天,少吃甜食和油腻食物也可以帮助减轻湿气在体内滞留。、

  2、喝茶

  茶和药大家都知道,但你们听过药茶吗?在夏天去除湿气,有藿香荷叶茶和陈皮白术茶这两种。藿香茶叶茶主要以藿香和荷叶为主。该茶在夏天喝时会感到非常清爽,因此该茶不仅可以祛除湿气,更可以起到解暑之用。陈皮白术茶选用陈皮和白术。该茶也有健脾化湿之用。

  3、保持环境通风

  《黄帝内经》提出:“伤于湿者,下先受之。”其意思是受到湿邪伤害的人,下部更容易受到伤害。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湿气的形成往往与湿气网上蒸腾有关,所以湿气会最先经过人体的下部。人体的下部也是湿气淤积最久的部位。因此,在夏季,房屋内一定要保证空气流通、清爽和干燥。

  4、运动

  适当运动和经络调养也是夏季祛湿的妙招。运动可以激发体内的阳气,同时使体表的毛孔扩张。运动后大量出汗,体内湿气就跟随汗液一起排出体外。因此在夏天我们千万不能在家久居不动,一定要出门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需要注意的是参加体育锻炼时一定要注意补水,夏季是中暑的高发季节。如果体内缺水的话,很可能会导致中暑。经络调养主要是按揉水分穴和分隆穴。水分穴有化痰祛湿和通调水道的作用。按压丰隆穴可以增强脾胃对痰湿的运化能力。

  5、热水泡脚

  在夏天通过热水泡脚也是祛除湿气的一大办法。在夏天,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在泡脚时,可以适当加入一些艾叶。艾叶有驱寒行气、活血止血、散寒除湿的作用。

  总而言之,以上五点就是夏季除湿的五大妙招。此外,60岁以上的老人在夏季除了除湿外,一定要多注意保养心脏,切勿大喜大悲、恼怒,应当做到调养精神,保持平和心态,不要忧郁。

编辑:徐珂昕

相关热词搜索:夏季 中医 祛湿

上一篇:夏季老年人长期吹空调 4个危害等着你 下一篇:脸上色斑很难看?教你4种安全有效的祛斑方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