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夏季老年人长期吹空调 4个危害等着你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7-31 07:54:00
[摘要]夏季高温闷热,不管是在办公,还是家庭中已经离不开空调。人们常说空调简直是夏季伟大的发明,能降温解暑,避免汗流浃背的尴尬。但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差,若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可能会给身体带来远期伤害。

  夏季高温闷热,不管是在办公,还是家庭中已经离不开空调。人们常说空调简直是夏季伟大的发明,能降温解暑,避免汗流浃背的尴尬。但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差,若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可能会给身体带来远期伤害。

  老年人长期待在空调房中有没有危害?

  1、易引起呼吸道疾病

  本来呼吸道是非常脆弱的,老年人的呼吸道更脆弱。长期待在空调房中会穿透呼吸道屏障,轻者出现咳嗽和流鼻涕,重者可引起肺炎。若没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引起发烧或干咳,甚至会因为呼吸道而衰竭。

  2、降低免疫力

  进入老年期后,身体各个组织和器官老化,抵抗力和免疫力减弱。夏季一直待在空调房中,房间内门窗紧闭,房间中没有新鲜的空气流动,会升高室内空气中微生物浓度,从而诱发一系列的疾病。

  3、关节易受凉

  夏季室外气温已经达到35℃以上,老年人穿的衣服少。但长期待在低温的空调房间会使得血管收缩,减慢血液流通,导致关节受凉,甚至会引起关节疼痛或受损。也有部分老年人可出现后背和脖颈处僵硬、四肢疼痛和手脚发麻冰凉。

  4、导致大脑神经失衡

  长期待在空调房中会使得老年人头晕目眩,记忆力下降,因为空调温度过低会引起大脑神经失衡。待在空调房中,虽然空气中的阴离子能抑制中枢神经,减轻大脑疲劳。但长期在此环境中会吸附太多的阴离子,空气中的阳离子增多,使得阴阳离子不平衡,从而紊乱大脑神经系统,对大脑带来实质性的伤害。

  老年人如何正确使用空调?

  1、合理安排空调位置

  老年人一定要合理摆放空调位置,尽量把空调安装在所处位置的上方侧面,能避免冷风直接对着吹。另外,可通过缓冲室内空间,凉气在房间内流通,让人们感觉到凉爽。

  2、调节好室内温度

  设置好空调温度,一般在26~28℃之间,室内和室外的温度差不能超过7℃。室内温度过低会使得寒邪入侵体内,易引起肠道疾病、风湿性关节炎或感冒等。

  3、注意空气流通

  开空调时尽量把门窗打开,因为空气流通能保证居住房间有新鲜的空气进入,降低空气中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浓度,避免因为通风不良而诱发呼吸道疾病。

  老年人午休或晚上睡觉用空调时,需穿上长袖的睡衣和睡裤,盖上空调被,这样能避免肺部和关节受凉。不能在空调房间中吸烟,这样会使得香烟中的一氧化碳和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在房间内集聚,不利于身体健康。空调需定期清洗,在空调滤尘网上有很多附着物,如尘螨、真菌和皮屑等,会诱发哮喘病和过敏性皮肤病,长期待在这种环境中会出现头晕恶心或诱发呼吸道疾病等。每天要定时打开窗户,把空调关闭,让新鲜空气流通。除此之外,老年人从室外进入空调房间前,先用毛巾把身上的汗水擦拭干净,当心跳平和之后再进入空调房中,这样能给身体一定的缓冲期,避免调节系统功能发生紊乱。

编辑:李美京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吹空调

上一篇:腰腹部的赘肉多很难减 学会这3招瘦腰腹并不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