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老年人爬山运动好?但是要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2-07 10:11:15
[摘要]在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认为自己适当运动对身体有好处,也正是因为这个认知让他们在平时会进行各种运动,甚至有些老年人会通过爬山运动来锻炼自己。但虽说老年人适当运动可以增强骨骼健康,防止骨质疏松出现,但要注意老年人在平时运动时要多加注意,尤其是在爬山时。

  在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认为自己适当运动对身体有好处,也正是因为这个认知让他们在平时会进行各种运动,甚至有些老年人会通过爬山运动来锻炼自己。但虽说老年人适当运动可以增强骨骼健康,防止骨质疏松出现,但要注意老年人在平时运动时要多加注意,尤其是在爬山时。

  老年人爬山运动好吗?

  虽然说爬山是一种可以增强心肺功能的运动,它可以帮助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但同时爬山也是一种会伤身体的运动,特别是老年人,有些老年人在爬山后会让自己有关节疼痛的现象,这主要是在爬山的过程中,身体会重复一个动作让膝关节频繁使用而逐渐损伤,在到了一定程度后就会有膝关节疼痛的现象。

  另外膝关节是负重关节,在爬山时膝关节大多数是弯曲的,这样它所受到的压力就会加大,也就更容易受到损伤。由于老年人的身体骨骼健康正在走下坡路,特别是一些关节,所以如果经常爬山不仅不能得到运动的效果,有时候会让关节受损引起问题。

  老年人运动要注意什么?

  一、对自己膝盖的健康情况有所了解

  老年人在运动前一定要评估一下自身膝盖的健康情况,如果自己的膝盖有扭伤或者伤痛的现象时,尽量不要参与爬高或者登山等活动。

  二、做好热身运动

  不管在进行什么运动之前,老年人都需要让自己先热身,先热身能让膝关节以及其他关节的部位逐渐慢慢适应运动状态,避免在运动时一下子进入运动而让关节受不了发生问题。

  三、中途要休息

  在运动的过程中要让自己中途休息一下,避免一口气直接运动到底,这样很容易让自己在过于劳累的情况下而让身体发生问题,特别是关节。

  四、选择舒适的鞋子

  在进行运动前老年人要选择舒适松软有弹性的鞋子,这些鞋子能帮助保护足部,避免足部在运动的过程中受损。

  总的来说,老年人运动是非常好的,但有些运动项目并不适合,也要注意在运动的时候要控制好量,不要让自己随心而欲,制定适合自己的方案才是最好的。同时在运动后要多喝水,补充足够水分防止身体因为缺水而诱发一系列问题,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如糖尿病,高血压等。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爬山 运动

上一篇:应该如何预防抑郁症?做到这5点能预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