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吃蔬菜大有讲究 注意这3点才吃得有营养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9-16 08:44:00
[摘要]蔬菜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但是在食用蔬菜时一定要注意其中的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农药残留,怎样吃蔬菜既能使其营养不流失,而且又能保证干净卫生是我们最关注的话题。

  蔬菜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但是在食用蔬菜时一定要注意其中的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农药残留,怎样吃蔬菜既能使其营养不流失,而且又能保证干净卫生是我们最关注的话题。

  那么我们都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合理搭配

  食用蔬菜时要注意合理搭配才能保证营养的均衡,尽量挑选多种品种、多种颜色才能达到全方位的营养。每一种蔬菜都有其具有代表性的营养物质,但是单吃任何一种蔬菜都达不到营养全面这一要求,所以在购买蔬菜时尽量要保证有花类菜、瓜类菜、根类菜、叶类菜等各种类型的蔬菜。

  在品种多样营养齐全的基础上,从安全的角度来说,我们要注意购买生长旺盛、颜色正常、色泽鲜亮、气味鲜美的蔬菜,不要选购颜色和形状都怪异的蔬菜,一般这种蔬菜都不是自然生长的,而是在种植的过程中使用了激素。另外,如果蔬菜有很重的农药味,说明其中农药残留量多。

  2、科学烹饪

  蔬菜可以为我们人体提供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但是在烹饪的过程中,要注意尽可能的保证营养不流失。加工蔬菜时,要将蔬菜先洗干净后再切,如果先切再洗,大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就会在水中流失。

  但是像黄瓜、胡萝卜、西红柿等这类可以生吃的蔬菜最好选用凉拌的方法来吃,因为在炒菜的过程中,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等很容易在烹调过程中被破坏,难免会损失一些营养物质。那么在生吃蔬菜时就更需要我们选用那些无公害、农药残留少的食物。除了生吃,还可以选择凉拌或者榨成蔬菜汁进行食用。

  3、有些蔬菜不能生吃

  虽然生吃最有利于保留营养成分,但是有一些蔬菜是不可以生吃的,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像菠菜这类含有草酸较多的蔬菜,如果生吃的话,草酸就会与人体内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如果想凉拌菠菜,一定要注意用开水烫一下,可以消除草酸。还有一些野菜,如马齿苋,凉拌吃味道非常鲜美,但是在凉拌前也最好用开水烫一下,以除去蔬菜表面的尘土和小虫。

  所以在加工蔬菜时要注意先用清水冲洗掉表面的尘土及农药的残留,生吃时再用开水焯一下,能除去一些不利于人体的物质。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蔬菜 营养

上一篇:爱美女性注意 蒲公英加上它美颜还排肝解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