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有些小儿胎记很危险 这几种胎记家长需小心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09-25 09:20:53
[摘要]一部分孩子从出生起皮肤上就有印记,胎记分为红色、黑色、青色和紫色的。大部分胎记是没有任何伤害的,也有部分胎记会随着孩子年龄增长逐渐淡化或消失,但也有一小部分胎记背后可能隐藏着重大疾病。

  一部分孩子从出生起皮肤上就有印记,胎记分为红色、黑色、青色和紫色的。大部分胎记是没有任何伤害的,也有部分胎记会随着孩子年龄增长逐渐淡化或消失,但也有一小部分胎记背后可能隐藏着重大疾病。

  宝宝身上哪几种胎记需小心?

  1、血管瘤

  血管瘤呈现红色的胎记,这是儿童时期的肿瘤,在一岁以内婴幼儿血管瘤生长速度很快,尤其是出生后6个月内增殖迅速,常常发生在宝宝的颈部、头部和脸部,然后是四肢和躯干。皮肤上有暗红色的片状斑块,用手轻轻按压时会褪色,当病变范围增大时会慢慢突出于皮肤表面。婴儿血管瘤是良性的肿瘤,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不会再长,随着年龄增长,血管瘤会逐渐消退,但一部分儿童可出现并发症,如破损以及永久性毁容。生长在特殊部位的血管瘤会损害重要器官,带来意想不到的负面影响。若血管瘤靠近眼睛、嘴巴或喉咙等身体关键部位,短时间内增长速度加快或有出血感染情况,需立马就医。

  2、鹳吻痕

  鹳吻痕胎记一般发生在孩子额头和眼皮,是皮肤表层有过多毛细血管引起的。孩子发热或哭闹时血管会充盈,使得斑块颜色变红。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大约18岁左右斑块就会消失,极少部分长在颈背部鹳吻痕会持续增生,但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3、葡萄酒色斑

  葡萄酒色斑在医学上被称为鲜红斑痣,是由膨胀的血管引起的皮肤颜色变红或变紫,常常发生在颈部和脸部,颜色呈鲜红色或紫色,随着年龄增长,颜色逐渐加深,成年后斑块可能会稍微变厚。葡萄酒色斑并不会消失,需定期做复诊,可选择激光方式治疗。有的酒色斑发生在额头和眼睛周围,一般跟眼部缺陷或大脑畸形有关,需及时选择正规医院做诊断。

  4、蒙古斑

  蒙古斑是婴幼儿常见的胎记,呈现灰蓝色,一般发生在腰骶部,有时会蔓延到整个背部或肩膀以及四肢,这种情况下不必太担心,也不需做特殊治疗,随着年龄增长,蒙古斑会逐渐消退。

  5、太田痣

  太田痣往往生长在眼眶周围,严重影响形象,呈现青蓝色,有时会蔓延到耳朵、鼻子或额头部位,也有部分宝宝的眼白部位发蓝或发青。太田痣并不会引起任何健康问题,虽然不能自行消失,但浅表的色素可通过激光方式治疗。

  6、黑色的胎记

  常见的黑色胎记是色素痣,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色素痣小,长在脸上被称为美人痣,形状大小不一,有的如同米粒大小,也有的会遍布整个背部、颈部或四肢。色素痣发展成黑色素瘤的可能性极高,这是恶性肿瘤,属于一种皮肤癌,超过20厘米的色素痣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高。形态和颜色单一且规则的不同色素痣不用太担心,也不需去除,有大型的先天性黑素细胞痣的人每年需复查一次,若色素痣快速生长或发生其他变化需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只要孩子出生后身上有斑,家长应多注意观察,在短时间内斑块突然增大,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以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胎记 危险

上一篇:口腔溃疡多吃降火食物 4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