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金银花泡水有哪些好处 哪些人不能喝金银花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0-13 08:20:00
[摘要]金银花是常见的中药材,归肺经、心经和胃经,达到清热解毒和抗炎效果,缓解头晕头昏、肠炎、口干舌燥以及化脓性扁桃体炎等症状。另外金银花中也含有一些药理活性成分,能抑制多种致病菌和上呼吸道感染致病病毒,同时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保护肝脏抗肿瘤,抑制肠道吸收胆固醇等。

  金银花是常见的中药材,归肺经、心经和胃经,达到清热解毒和抗炎效果,缓解头晕头昏、肠炎、口干舌燥以及化脓性扁桃体炎等症状。另外金银花中也含有一些药理活性成分,能抑制多种致病菌和上呼吸道感染致病病毒,同时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保护肝脏抗肿瘤,抑制肠道吸收胆固醇等。

  金银花泡水有哪些好处?

  1、具有抗菌和抗病毒效果

  金银花中含有木犀草素苷和绿原酸等,这属于药理活性成分,能抑制多种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等。另外也能抑制伤寒杆菌和脑膜炎以及痢疾,辅助治疗多种疾病。

  2、清热解毒

  金银花最主要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夏日坚持喝金银花茶能达到解暑效果,而且也能提高精气神,让人们感觉到神清气爽。另外把适量金银花、牛蒡子以及薄荷搭配在一起,能达到疏表解热效果,辅助治疗阳性疮疡。

  3、疏热散邪

  出现头痛脑热的情况,不妨喝金银花泡水能缓解其症状,调节身体,同时也能缓解失眠多梦和身体疲乏感,除此之外,也能减轻口干舌燥和嘴唇干裂问题。

  4、消炎

  金银花泡水具有一定的消炎效果,金银花进入身体后能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抑制各种炎症和肿痛。当身体发炎时不妨喝金银花水,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安全可靠。

  5、治疗便血和泻痢

  金银花泡水喝能达到凉血止痢效果,而且也能解毒。若脓血和痢疾非常严重,可以把黄连、金银花和赤芍一起搭配,效果让你意想不到。

  6、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金银花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有效增强白细胞吞噬能力,从而增强抵抗力。另外经常喝金银花水也能防治癌症和肿瘤。

  哪3类人不能喝金银花泡水?

  1、月经期间的女性

  金银花性寒,女性喝金银花泡水时需避开月经期,不然会影响月经血液正常排出,导致月经血液凝结成块,甚至诱发痛经。

  2、风寒感冒的人

  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效果,能辅助治疗各种热症。风寒感冒正好相反,喝金银花泡水非但不能缓解症状,反而会加重不适感。

  3、脾胃虚寒的人

  以上已经提到金银花是性凉的中药材,若脾胃虚寒的人喝太多金银花水,会加剧肠道内寒气,导致脸色苍白、手脚发凉以及大便溏稀等。

  温馨提示

  虽然金银花泡水有一定的好处,但并不是多多益善,若服用过量会引起肠胃不适感。夏季身体易中暑和干渴,此时喝金银花泡水,能起到清热解毒和生津止咳效果。另外要掌握泡金银花的正确方法,把3克细嫩的金银花放在杯子中,用90℃开水冲泡,盖上盖子焖三分钟,不仅让金银花味道芬芳,而且能浸泡出其营养物质。除此之外要正确搭配金银花,可以和菊花、红枣和黄芪搭配在一起,其药用价值能翻倍。

编辑:郑家一

相关热词搜索:金银花 禁忌

上一篇:吃菠菜能美容养颜 吃菠菜可以帮你美容补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