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吃汤圆还是吃水饺 糖尿病患者能吃汤圆吗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1-16 10:51:20
[摘要] 冬天悄然而至,冬至也即将到来。冬至是中国一个传统的节日,而在这个节日各个地方有不同的风俗,如东北人在冬至这天喜欢吃饺子,南方人在冬至这天要吃汤圆,因此也有争议,冬至到底是要吃汤圆还是吃水饺?其实这个并没有一定的结论。

      冬天悄然而至,冬至也即将到来。冬至是中国一个传统的节日,而在这个节日各个地方有不同的风俗,如东北人在冬至这天喜欢吃饺子,南方人在冬至这天要吃汤圆,因此也有争议,冬至到底是要吃汤圆还是吃水饺?其实这个并没有一定的结论。

  冬至是吃汤圆还是水饺?

  水饺在东北有一句老话“冬至吃饺子不动耳朵”,也就是说在冬至那天吃一些饺子馅比较温热性的饺子对身体有温阳作用。因此在冬至这天东北人大多喜欢吃韭菜或者白菜饺子,它们不仅寓意好,而且还能帮助暖和身体。

  而冬至吃汤圆是南方的传统习俗,汤圆是一种油糯米粉制作而成的圆形甜品,意味着团圆,在冬季吃汤圆又被称为冬至团。

  所以对于冬至吃水饺还是吃汤圆是南北差异的,北方人爱吃水饺,南方人爱吃汤圆,地方不一样,所以习俗也有所不同,但却表达的寓意大部分是一样象征着团圆。

  不过要注意的是,如对于喜欢吃汤圆的南方人来讲,一些特殊疾病患者是不能够随意吃汤圆的,就如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能吃汤圆吗?

  由于汤圆的外皮是由糯米粉制作而成的,糯米粉中含有大量的淀粉,淀粉在进入身体后容易被肠胃吸收,所以就很容易让血糖上升。另外在制作汤圆的过程中会加入一些馅料,如黑芝麻糊、花生酱等,而这些馅料所含的热量也比较高,很容易让血糖不稳定,所以糖尿病人如果摄取这些汤圆就很容易让血糖上升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对糖尿病人来讲是会有极大的危害,因此糖尿病人是不能吃汤圆的。

  但如果糖尿病人非常喜欢吃汤圆,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是可以让自己摄取一两个汤圆解馋,只是在食用汤圆后要搭配其他食物,如各种粗粮或者是蔬菜,这些高纤维食物能帮助延缓在吃汤圆后的血糖上升。

  同时在吃汤圆后还要减掉每餐主食所摄取的量,将汤圆的热量算入总热量中能有效避免摄取过多热量让血糖不稳定。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还需要知道的是在目前市面上有一些无糖汤圆,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讲,这些无糖汤圆也是不能够大量摄入的,虽然汤圆中没有含糖,但它所带有的馅料也是会产生热量,因此在吃无糖汤圆的时候要控制,不要以为无糖就能够大量摄取。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糖尿病 饮食 健康

上一篇:宝宝鼻塞怎么办?这5个好方法很管用快试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