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又到年底啦 如何远离年终焦虑症

生活资讯 中国养生网 2020-11-23 10:30:30
[摘要]在年终阶段,若经常出现紧张焦虑、睡眠不良、食欲减退等表现时,很可能你正在受年终焦虑症的困扰。请判断一下,您有年终焦虑症吗?

  年终将至,本该到了辞旧迎新,充满期待和喜气的时候,可有些人却被焦虑和烦躁不安缠上了身。

  在年终阶段,若经常出现紧张焦虑、睡眠不良、食欲减退等表现时,很可能是正在受年终焦虑症的困扰。年终,面对尚未完成的工作、不太满意的业绩、困难的人际关系。以及新一年的任务等诸多问题,会有很大压力。这时出现焦虑症也就不足为奇了。

1.png

  近期调查显示81%的受访者感觉年终有负担。年轻人烦恼的是年底工作更加繁忙,单位公布整年工作业绩时也免不了担惊受怕:老年入更有操心事。62岁的刘阿姨说:“看着人家孩子都成双成对地回家过节,这心里别提有多着急了,我这姑娘眼看着奔30了还单着呢!这又要过年了。急人呀!”真是各有各的忙乱,各有各的烦恼。心理专家提醒:很多事情要一分为二来看,不能钻牛角尖,年终并不只是结束,更是新的开始。不管面对多少问题和困惑,我们还有明年。

  首先,心态要超脱点,在审视自己一年的工作时。应保持平常心,期望值不要太高,摊上不尽如人意的事也不要过多责怪自己,应看到一年辛劳的收获。有失误挫折,也不能沉浸在后悔与自责中,要积极向上,及时走出情绪低谷。调整好心情才能把不利因素变成动力。不妨趁节日将自己解放出来。练练歌、听听音乐会,都是很好的休闲放松方式。

2.png

  对于老年朋友来说。心烦时要和儿女好好沟通,不要动怒。年轻人情感生活复杂多变,很多年轻人都觉得应该有经济基础后再成家,而有传统思想的老人则要求先成家后立业。这种分歧非常容易造成双方都焦虑。子女担心回家过节父母又唠叨,父母担心子女被剩下,孤单可怜。婚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也是身心成熟的标志。老年朋友应该把选择权留给儿女,相信他们,毕竟这是孩子自己的人生,他有权利选择在什么时候、和谁结婚,这要以幸福为前提,而不是以年龄。子女也要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积极主动地沟通。将自己的想法和无奈告诉父母。多与他们交流,就可以完全避免焦虑。

3.png

  另外,希望大家要合理饮食。不可多吃易上火的食物,如大蒜、辣椒等辛辣食品,龙眼、榴莲等火气旺的水果:晚上不要吃太饱,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影响睡眠。可多吃些西红柿、山楂、苹果,既能清理肠胃,又可缓解紧张情绪。

  年终焦虑的巨大精神压力会导致人体神经、免疫、内分泌系统紊乱。胃溃疡、腹泻、皮炎等一系列身心疾病也容易多发。请判断一下,您有年终焦虑症吗?如有以下情况,要警惕。

  1.经常坐卧不安,感觉自己有很多事要做。

  2.食欲下降,感觉没有胃。

  3.烦躁不安,动不动发无名火。

  4.频繁失眠,总是想东想西。

  5.总想假期无限长。

  6.莫名心慌,胸闷,呼吸急促。

  7.容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

编辑:周翔

相关热词搜索:年底 焦虑症

上一篇:下雪天适合吃什么 暖胃又养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