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轻断食和节食减肥哪个有效 适合自己更重要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0-11-24 08:37:00
[摘要]自从国内出版了麦克尔·莫斯利的《轻断食》一书以来,轻断食这一减肥方法在国内受到越来越多减肥人士的热捧。所谓轻断食,也称“5+2断食法”,即每周中不连续的2天每天只摄取500千卡(女生)或600千卡(男生)能量的食物,其余5天自由饮食不控制。

  自从国内出版了麦克尔·莫斯利的《轻断食》一书以来,轻断食这一减肥方法在国内受到越来越多减肥人士的热捧。所谓轻断食,也称“5+2断食法”,即每周中不连续的2天每天只摄取500千卡(女生)或600千卡(男生)能量的食物,其余5天自由饮食不控制。

  除了轻断食减肥法,目前流行的减肥方法还有节食减肥、生酮饮食等等。那么,这些减肥方法的效果到底如何呢?

  减肥的根本在于增加基础代谢率

  要判断减肥方法是否有效,首先要了解减肥的根本原理。事实上,减肥的根本在于增加消耗,当基础代谢率高,消耗的热量较多,就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

  那么,如何提高或维持自身基础代谢率呢?建议通过以下方法来实现:1、轻断食,轻断食的减肥方法确实有一定的提高基础代谢率的作用;2、快步走,想要维持自身新陈代谢率,快步走是较为不错的运动方式;3、保证一定的睡眠,夜间睡眠时体内依然处于消耗能量的状态,同时睡眠能让机体得到很好的修复;4、喝水,保证体内有一定的水分,才能够维持基础代谢率。

  轻断食能使基础代谢率保持正常

  既然减肥的根本在于增加基础代谢率,那么要判断节食减肥和轻断食两种方法哪个更有效,就要看两者与基础代谢率的关系。

  节食减肥很容易反弹,因为长期吃得较少,机体适应这种变化了之后,基础的代谢率会随着下降。一旦开始不节食,体重必然会反弹。节食减肥不仅容易反弹,还会给身体带来很大危害,所以不建议使用节食方法来减重。

  相反,轻断食是短暂的减少进食,相当于能量短期内不够继续消耗,但由于短暂的减少进食后会恢复正常进食,所以能很好地让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保持在正常的水平。可以说这是一种相对比较简单的减肥方法。

  特殊人群采用哪种减肥方法更适合?

  在庞大的“减肥大军”中,有一些身体条件较为特殊的减肥人士,例如高尿酸、高血糖患者。这些人群选择减肥方法时更加慎重,需要结合自身的身体条件。

  尿酸高人群可以通过轻断食来减重,并且如果本身属于高尿酸血症的超重或肥胖患者,更建议通过轻断食法来减重。不过,虽然饮食上鼓励大家少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多吃含蛋白质或者是肉类,但是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一定要注意海鲜、动物内脏不能吃太多。

  对于糖尿病患者,不建议其采用生酮饮食减重。因为生酮饮食是减少摄取碳水类化合物,但肉类吃得特别多,由此使机体再去分解脂肪。然而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相对较差,采用生酮饮食容易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酮症酸中毒。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轻断食 减肥 健康

上一篇:为什么会得白内障 这4大常见诱因要谨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