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相关新闻 > 正文

周礼绽放光彩 陕西岐山文化传承促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 2020-12-10 11:17:00
[摘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岐山县各村庄正以文化助农和产业振兴的方式并驾齐驱,以实现群众生活的美好向往为追求,不断向农业产业现代化和人居水平理想化的乡村振兴目标奋斗。

     “我们村现在几乎每户都有大中专学生,从1977年恢复高考后到2006年,我们村上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学生达到了340位。”谈到现在的村容村貌时,宝鸡市岐山县京当镇小强村党支部书记金永科显得十分激动。

  12月2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筑梦新陕西 薪火代代传”多语种大型访谈活动走进宝鸡市岐山县。在京当镇小强村(以下简称“小强村”)和青化镇焦六村(以下简称“焦六村”),周文化在乡村多点开花、生根发芽的和谐一面被完好展现了出来。

image.png

宝鸡市岐山县京当镇小强村展出的“孔子论孝”雕塑 摄影 陈锵

image.png

宝鸡市岐山县青化镇焦六村的周礼文化园 供图 岐山县委宣传部

  小强村曾被称为“仁义村”,地处周原核心区域,是岐山东北乡著名的古村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朴的文化。据金永科介绍,小强村的先民在很早之前就开始用周礼规程教儿养女,村民长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民风淳朴。

image.png

  宝鸡市岐山县京当镇小强村党支部书记金永科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陈锵

  小强村包括5个自然村、13个村民组,共有4955位村民,其中党员180名。据了解,小强村从2016年开始使用周礼的相关规程进行学习,广泛传承周礼文化,开展了一系列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活动。“我们在村里推广‘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这样的文化和价值观,建立了村史馆和孝文化主题广场,并将每个周日设置为孝亲敬老日,同时制定了关于孝亲敬老的‘十件大事’,还将‘新二十四孝’的详细内容在文化广场上进行展示,让村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金永科自豪地介绍。

image.png

宝鸡市岐山县京当镇小强村的文化长廊 摄影 陈锵

image.png

宝鸡市岐山县京当镇小强村村史馆外的文化墙 摄影 陈锵

  金永科表示,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为村容村貌带来了积极变化,小强村多年来社会治安良好,未发生刑事治安事件,被陕西省评为“平安村”。同时,该村一直以来重孝崇德、向善笃仁、耕读传家、节俭为本、修缮好学的良好风气被完好传承了下来,为村里的学生们读好书、做好人奠定了基础,为提高全村人的整体素养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image.png

宝鸡市岐山县青花镇焦六村的文化广场 摄影 陈锵

  在岐山县,将周文化融入到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加以发扬光大的,还有位于青化镇的焦六村。焦六村位于青化镇西北方向,共有总耕地1500亩,3118位村民。近年来,焦六村立足“周礼之乡”的优势资源,将周礼优秀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以党建引领传承、弘扬促进发展为中心,以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焦六村全面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焦六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焦六村党支部书记付得善介绍,焦六村从突出“三大主题”、培育“四大节点”、开展“五大活动”、保障“六大措施”着手,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抓实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村党支部与全村每户家庭都签订了《遵守村规民约责任书》,村上成立了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十类示范户评选”“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

image.png

宝鸡市岐山县青化镇焦六村的周礼文化艺术院 摄影 陈锵

  焦六村以周礼为基准点,进行传统文化传承工作。今年10月,焦六村成立了周礼文化艺术院,并举办了“红枫焦六”“活力焦六”“魅力焦六”“文化焦六”等书画艺术展。艺术院下设书画院、舞蹈队、锣鼓队、秦腔自乐班、文学创作组、民俗非遗组六个小组,提升了焦六村周礼文化的内涵。

image.png

宝鸡市岐山县青化镇焦六村的文化墙 供图 岐山县委宣传部

  诚信友善的民风、文明和谐的村风吸引了企业不断上门寻求合作。目前,焦六村已经与宝鸡绿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了占地2300亩的焦六村创意农业园项目,项目以周礼教化区、民宿餐饮区、果蔬采摘区、花卉观赏区、休闲垂钓区和井田制展示区六大主体为核心,打出优势互补的组合牌;占地1300亩的陕西红枫基地在焦六村打下桩基,基地的休闲垂钓区和民宿餐饮区已在今年7月正式运行。此外,焦六村还成立了大红枫劳务有限公司,组织群众到基地务工,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收益,惠及贫困户38人;与帮扶单位岐山县财政局建立转移就业扶贫基地,吸纳10名贫困户中的弱劳力从事辣椒分拣工作,人均年收入5000元;成立祥和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15人就业……这一切成就的背后,都是村容村貌提升和村民素质提高带来的好结果。“乡风好了,外面来的企业也就多了,人们的收入也就提高了。”付得善感慨万分。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岐山县各村庄正以文化助农和产业振兴的方式并驾齐驱,以实现群众生活的美好向往为追求,不断向农业产业现代化和人居水平理想化的乡村振兴目标奋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周礼绽放光彩 陕西岐山文化传承促乡村振兴

上一篇:乐淘汉克/Little Hanker 关爱宝宝每一个第一口 下一篇:陕西岐山:做大“一碗面”经济 让特色美食走出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