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蚝油做菜鲜美无比 但这两类人千万碰不得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1-18 06:58:00
[摘要]蚝油是生活中常用作家常菜的一种调味品,因为加了蚝油的菜味道鲜美,不仅增加菜色口感,而且蚝油富含营养素丰富,因此也备受掌厨人的喜爱。蚝油的原料来于牡蛎,用牡蛎头熬煮成汤过滤浓缩所得。因为广东人把牡蛎称为蚝,所以也就将其称为蚝油了。蚝油的营养成分很多,但它的成分已经不止是牡蛎而已,还富含丰富的锌元素,还有各种氨基酸、牛磺酸等微量元素。

  蚝油是生活中常用作家常菜的一种调味品,因为加了蚝油的菜味道鲜美,不仅增加菜色口感,而且蚝油富含营养素丰富,因此也备受掌厨人的喜爱。蚝油的原料来于牡蛎,用牡蛎头熬煮成汤过滤浓缩所得。因为广东人把牡蛎称为蚝,所以也就将其称为蚝油了。蚝油的营养成分很多,但它的成分已经不止是牡蛎而已了,还富含丰富的锌元素,还有各种氨基酸、牛磺酸等微量元素,以及盐、糖和一些食品添加剂等。但要注意的是,用蚝油做的菜虽然口感鲜美,但它只是一个调料而已,不宜吃多,否则也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

  蚝油除了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也很高。但这些营养物质都不耐高温,在烹饪过程中,最好在菜快要炒好的时候,再添加适量的蚝油作为调味。这样一来,保住了蚝油中对人体好的营养物质,也提高了菜色口感,一举两得。

  蚝油的营养成分主要有三点,这也是其最有主要的功效:

  1、蚝油含有丰富的锌元素,对于缺锌的人士最适合不过了。特别是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小孩子,补锌必不可少,用蚝油做菜能提高锌元素。另外,蚝油还有其他多种氨基酸,对于一般人群都可吃。

  2、 蚝油中含有高达22种氨基酸种类,其中谷氨酸含量占总量是50%左右,谷氨酸含量之高,这也就决定了蚝油做菜时,带来的味道鲜美的原因。但在调味用料时,忌高温加热,也不宜烹煮过久,否则会将鲜味丧失,流失其他营养成分。

  3、蚝油还含有牛磺酸,人体适当的补充牛磺酸可以帮助增强人体抵抗力,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而蚝油虽好,对于痛风和糖尿病人这两类人,蚝油应尽量少吃:

  蚝油味道鲜美,多是因为蚝油是用牡蛎为原材料,经煮熟取汁浓缩而得,蚝油的营养价值很高,但对于痛风患者、糖尿病患者食用时千万要注意。痛风的发作多是因为尿酸升高导致的,高嘌呤的食物则会引起血液内尿酸含量的增高,而蚝油的嘌呤数就极高。除此之外,鲍鱼汁、海鲜酱等调味料的嘌呤也很高,对于有痛风的患者要慎吃。另外,蚝油含有糖,糖尿病人吃了用蚝油做的菜,无形中,增加了糖分的摄入量,因此糖尿病人在饮食中也要尽量避免用蚝油做菜。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蚝油 做菜

上一篇:这些食物越臭越好吃 各国臭味食物盘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