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这些食物发芽了也没毒 别再扔掉白白浪费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1-27 07:31:00
[摘要]严寒冬季,新鲜应季蔬菜种类并不多,最常见的莫过于大白菜、萝卜和洋葱以及土豆等。大部分家庭有囤菜的习惯,但没过几天食物就开始发芽。面对发芽的食物,人们也不舍得扔掉,又害怕吃了之后会出现食物中毒。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发芽食物都有毒,尤其是以下食物发芽后可照常吃,不必浪费。

  严寒冬季,新鲜应季蔬菜种类并不多,最常见的莫过于大白菜、萝卜和洋葱以及土豆等。大部分家庭有囤菜的习惯,但没过几天食物就开始发芽。面对发芽的食物,人们也不舍得扔掉,又害怕吃了之后会出现食物中毒。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发芽食物都有毒,尤其是以下食物发芽后可照常吃,不必浪费。

  哪些食物发芽了也没毒?

  1、生姜

  家庭烹调食物时生姜每一次用量很少,一大块生姜能用很长时间,因此生姜易发芽。不过生姜发芽后还能照常吃,非但没有任何伤害,反而长出来的芽苗会消耗生姜的一部分营养物质,降低生姜的燥热性。不过把姜切开之后,若发现内部有腐烂情况需立即扔掉,因为腐烂的生姜中含有黄樟素,这属于强烈的毒性物质。

  2、洋葱

  洋葱是冬季常见的蔬菜,发芽后并不会产生毒素,不过会影响其口感,使得原本味道变淡。

  3、黄豆

  黄豆营养价值极高,不过其中含有某些物质会影响营养吸收。黄豆发芽后能分解妨碍营养吸收的物质,反而让其营养价值翻倍。

  4、蒜头

  蒜头极易发芽,蒜头只要没有发霉变色就能继续吃。另外蒜头发芽后放在土中或水中能长成蒜苗,反而有一定的营养价值。若不想让蒜快速发芽,可以把大蒜剥皮后放在玻璃罐中密封,然后再放在冰箱中冷藏。

  5、山药

  一般山药外皮会长出小芽,就如同毛发一般。把山药放在潮湿的环境中易发芽生根,只要把发芽的部位切下来即可。不过发现山药表面有发黑斑点,不管有没有发芽都必须扔掉,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哪些食物发芽后不能吃?

  1、土豆

  在土豆中含有一种龙葵碱物质,有一定的毒性作用。土豆变绿发芽后会使得龙葵碱含量升高,即使经过常规高温烹调也无法彻底去除,因此发芽前变绿的土豆不要吃。

  2、花生

  没有去壳的花生突然发芽,这说明外壳已受到破坏,易使得霉菌入侵,从而降低花生营养价值。另外发霉的花生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公认的致癌物质,易引起肝癌或胃癌,所以还没去壳的花生只要发芽后需立即扔掉。

  3、红薯

  一般红薯或紫薯等薯类发芽后,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伤害,但含有的水分和营养物质流失。但若发现薯类外皮有黑斑或褐色斑,提示已经发霉变质,这种情况下需立即扔掉,以免毒害身体。

  温馨提示

  为能防止病从口入,一定要注意饮食新鲜、卫生且安全。虽然有的食物发芽后能吃,但不能超过食用的最佳时期,尽量是吃多少买多少,只有新鲜的食物营养价值才最高。另外每次吃食物前先仔细观察其外表,看看外表有没有黑斑或褐色斑,闻闻有没有臭味,若有,需毫不犹豫的扔进垃圾桶。除此之外,要把食物放在通风且干燥的环境中,掌握各种食物的储存技巧。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食物发芽 分类

上一篇:超级美味的川渝美食麻辣过瘾 你知道几种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