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告別初春头晕昏沉 推荐平肝熄风的天麻汤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2-23 07:02:00
[摘要]头晕头痛虽然常发于四季,但单就春天而言,一般都与肝火旺有关。假如冬季保养不好,脾胃郁热,肝肾虚损,进入春天就会更觉得肝气旺。中医认为,眩晕来源于血虚生风,肝风内动就会导致头晕目眩。说起“风”不可不提“定风草”——天麻。

  头晕头痛虽然常发于四季,但单就春天而言,一般都与肝火旺有关。假如冬季保养不好,脾胃郁热,肝肾虚损,进入春天就会更觉得肝气旺。中医认为,眩晕来源于血虚生风,肝风内动就会导致头晕目眩。说起“风”不可不提“定风草”——天麻。

  “定风草”——天麻

  天麻为兰科植物天麻Gastro diaelata Bl。的干燥块茎。中医认为,天麻味甘,性平,归肝经,具有息风止痉,平肝潜阳功效。能用于治疗肝风内动所致痉挛抽搐,外感风邪所致头痛,中风所致偏瘫等,因其药性平和,但凡一切风证,不论寒热均可使用,用途广泛,因此,天麻又有“定风草”的美称。此外,天麻还可用于治疗肝阳上亢所致头晕头痛,是治疗高血压、眩晕的良药,单用即可起效。

  1、天麻川穹红枣炖鱼头

  提起天麻,大家应该第一时间会想到“天麻炖鱼头”,当我们头痛不适的时候,很多人也会想到这道食疗菜。

  适用人群:对平素容易风寒头痛、偏头痛、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病症之人合适食用,也适用于女性经前经后头晕头痛等。

  材料:大鱼头1个,天麻15一30克,川芎15克,红枣6个,生姜30克。

  制法: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切片,天麻、川芎洗净备用。鱼头冲水洗净,洗去血污,切成两半,再放锅内用油香煎后,加适量开水煮10分钟至水变乳白色。再将上述材料及鱼头、鱼汤放入炖盅内,盖上盖,隔水清炖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禁忌:风热外袭、肝火内盛、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

  2、天麻蒸鸡蛋

  适用人群:对痔脱肛、子宫脱垂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材料:天麻粉6克,鸡蛋1个。

  制法:将鸡蛋一头开一小孔,灌入天麻粉,用浸湿的白纸沾贴住鸡蛋上的小孔,孔向上放入蒸笼内蒸熟,去壳食用鸡蛋和天麻粉。

  用法:早晚各食服一次,10天为1个疗程。停服2天再服,连服3个疗程。

  3、天麻骨头汤

  材料:黄豆50克、姜适量、海带一片、醋适量、料酒适量、天麻10克。

  制法:黄豆和天麻分别充分浸泡,筒骨焯一下,泡好的天麻用刀切开,泡好的黄豆沥干水分。海带切片,姜拍一下。所有的材料一起放到砂锅里。往砂锅注满水,大火烧开,浮去泡沫,加一点料酒、滴几滴醋。小火慢炖三个小时即可。(出锅后酌量加盐,鲜美的汤就完成了。)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初春 头晕 天麻汤

上一篇:吃米饭也是一门学问 大米这样吃才能更健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