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为何骨质疏松易青睐女性 及早发现这3个症状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3-01 07:22:00
[摘要]骨质疏松的主要特征是低骨量、骨组织微结构受到破坏,骨质脆性增加且易骨折,这属于全身性骨代谢性疾病,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发生。早期骨质疏松并没有疼痛或畸形等体征,只有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查时才被发现。通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椎体压缩骨折,也会因为咳嗽、轻微受到外伤或打喷嚏而引起椎体骨折。

  骨质疏松的主要特征是低骨量、骨组织微结构受到破坏,骨质脆性增加且易骨折,这属于全身性骨代谢性疾病,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发生。早期骨质疏松并没有疼痛或畸形等体征,只有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查时才被发现。通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椎体压缩骨折,也会因为咳嗽、轻微受到外伤或打喷嚏而引起椎体骨折。但据发现骨质疏松易发生在女性身上,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女性易患上骨质疏松?

  据统计,女性一生中患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可高达40%左右,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因为进入绝经期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分泌不足,骨量会快速丢失,骨量丢失速度超过生成速度,从而引发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性骨折易出现在胸部腕部、髋部以及腰椎,女性髋部骨折发生率比男性高达2~3倍。

  女性骨质疏松有哪些表现?

  1、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是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稍微干点重活就会加剧疼痛感。因为骨质疏松的人群脊柱负重能力差,为了弥补缺陷,腰背肌会承担着一部分压力,从而引起腰酸背痛。

  2、身高变矮

  随着年龄增长,进入老年期后身高会逐渐变矮,严重时弯腰曲背,这是因为支撑人体的脊椎发生改变。出现骨质疏松时可破坏椎体骨小梁,使得椎体疏松脆弱,从而引起变形。经过研究表明,椎体每压缩一毫米,那人变矮二厘米左右。尤其是活动度大的第三腰椎、第十一和第十二胸椎受压变形,可导致弯腰屈背,甚至形成驼背。

  3、易骨折

  骨质疏松症易发生骨折,往往因为不小心摔跤而骨折,甚至稍微打喷嚏或咳嗽时骨折。

  如何治疗骨质疏松?

  1、合理用药

  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过程,只能通过早期干预来预防,所以女性进入45岁后就应该用药来延缓骨质流失速度。当感觉到局部疼痛时可合理用止痛药、注射肌肉松弛剂、对局部热疗按摩或休息等。骨质疏松所引起的骨折或畸形,可穿戴保护性胸衣,同时要多锻炼背肌和腹肌。

  2、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以及骨吸收抑制药

  严重的骨质疏松患者需联合用维生素D、钙剂和骨吸收抑制药。钙能为骨骼生成提供原料;维生素D可促进胃肠道吸收钙质,减慢骨钙流失速度;骨吸收抑制药能抑制骨吸收速度,三者联合用作用相互协调。

  温馨提示

  绝经后的女性是骨质疏松高危人群,因此需做好防范工作,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雌性激素。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刺激骨密度生长,不过运动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减少跌倒风险。多吃含钙质丰富的虾皮海带紫菜和木耳;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如奶类蛋类瘦肉和鱼肉等;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D,如新鲜蔬菜、小白菜和香菜以及水果,能帮助调节骨骼代谢。避免吸烟喝酒,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太咸和太甜的食物。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骨质疏松 女性 症状

上一篇:女人裸睡到底好不好 有这4大好处等着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