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肝不好嘴巴里有4个信号 这种水果是肝病诱因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3-04 07:09:00
[摘要]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其主要功能是排毒和代谢。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只剩下30%健康的肝脏也能完成最基本的生理功能,因此肝脏发生病变后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但这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循。肝不好时嘴巴会有5个信号,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肝脏是身体上默默无闻的器官,其主要功能是排毒和代谢。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使只剩下30%健康的肝脏也能完成最基本的生理功能,因此肝脏发生病变后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但这并不代表着无迹可循。肝不好时嘴巴会有5个信号,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肝不好时嘴巴会有哪些表现?

  1、嘴唇颜色发白

  正常情况下嘴唇呈现淡红色,嘴唇发青通常是食物中毒的表现,嘴唇发白需警惕肝脏异常。肝功能下降时会影响肝脏正常运转,造血和储血能力下降,不能为身体提供充足热能,进而引起嘴唇发白。

  2、嘴唇脱皮

  严寒冬季天气较干燥,易出现嘴唇脱皮的情况,不过只要多喝水,做好局部保湿就能缓解。若顽固性脱皮需警惕肝脏病变,使得毒素不能正常排出体外,嘴唇得不到足够水分滋养,进而引起嘴唇干燥脱皮。

  3、口干口苦口臭

  顽固性口干口苦,十有八九是肝脏异常,或是肝胆湿热,又或是肝气郁结。尤其是长期熬夜以及酗酒、情绪波动大的人易出现口干口苦。另外肝细胞代谢发生问题时,肝细胞受到损害,脂肪淤积可发酵出很臭气体,从而引起口臭。

  4、频繁出现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疾病,若反复出现口腔溃疡需警惕肝脏问题。因为肝功能发生异常后会影响造血和出血,使得血液中成分发生变化,从而引起口腔溃疡。

  哪种水果是肝病诱因?

  虽然水果中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发霉变质的水果不能吃。腐烂的水果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级致癌物质,可直接作用于肝脏,使得肝细胞变性或坏死,进而诱发肝脏病变或引起肝癌。值得提醒的是,即使水果烂一点也不能吃,因为肉眼根本无法分辨霉菌扩散的范围,为了安全起见尽量扔掉。

  如何保护肝脏?

  1、保持健康饮食

  采取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因为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饮食易引起脂肪肝。可多吃新鲜蔬果和谷类,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摄入,如鱼肉瘦肉、蛋类和奶类等,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做到滴酒不沾,因为酒精会损害肝细胞,引起肝脏炎症或肝硬化。

  2、接种疫苗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接种乙肝疫苗,早接种、早受益。乙肝可通过性行为、母婴和血液传播,因此高危人群也需接种乙肝疫苗。另外几乎所有的药物都在肝脏中代谢,因此不能滥用药,以免引起药物性肝损伤。

  温馨提示

  肝患者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能和他人共用剃须刀和注射器。每年至少去医院做一次肝功能检查,能及时发现肝功能异常。乙肝或丙肝,还有肝硬化患者每6个月做次甲胎蛋白和B超检查,能及时筛查肝癌。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 信号 诱因

上一篇:饭后3个长寿健康的习惯 身体会越来越硬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