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饭后3个长寿健康的习惯 身体会越来越硬朗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3-03 07:00:00
[摘要]古人云: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饭后确实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期。只要饭后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会让身体越来越硬朗,尤其是养成饭后三个健康习惯,长命百岁并不难。

  古人云: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饭后确实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期。只要饭后掌握正确的养生方法,会让身体越来越硬朗,尤其是养成饭后三个健康习惯,长命百岁并不难。

  饭后有3个长寿健康的习惯

  1、对腹部按摩

  吃完饭后,端正坐好或靠墙站立,把左手放在肚脐部位,顺时针方向按摩50~100次,能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而且也能缓解大便干结问题,利于粪便顺利排出。不过按摩时要注意力度,不能过度用力,同时也要控制好按摩次数,不然会影响胃肠道正常功能。

  2、饭后漱口或刷刷牙

  饭后用温水漱口或刷牙,也可以用牙线,能及时清除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延缓牙菌斑和牙结石生成,有效保护牙齿,而且也能防止口腔有异味,降低患上牙龈炎、牙龈萎缩和牙周病风险。另外经过研究发现,牙齿脱落或不健康,易引起胃癌和食道癌,甚至导致心脏病。

  3、饭后休息后再散步

  饭后适当的运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消耗体内多余热量。不过饭后不能立马运动,至少休息20-30分钟,同时走路速度不能过快,不然会影响食物消化或引起胃下垂。此外也要控制散步时间,控制半小时左右。

  饭后不能立马做哪些事?

  1、饭后不能立马睡觉

  一顿饱餐后,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帮助食物消化,流向大脑和心脏的血液减少,往往人们有想睡觉的欲望,但再困也不能立马睡觉,以免导致脑中风,而且影响食物消化,导致身体肥胖。另外长期饭后立马睡觉可引起烧心和反酸,进而诱发反流性食管炎。

  2、饭后立马吸烟

  饭后一根烟,赛似活神仙,这句话坑害了多少男性同胞。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饭后吸烟带来的危害可翻倍。因为吃完饭后胃肠道蠕动频繁且血液循环加快,消化系统正常运转,若饭后立马吸烟,势必会使得有害成分刺激呼吸道以及消化道,从而对身体机能和组织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3、饭后立即喝茶

  茶叶中含有单宁酸,单宁酸会跟还没有被消化的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以被消化的沉淀物。另外也会阻碍身体对铁吸收,久而久之导致缺铁性贫血。除此之外,饭后立马喝浓茶也会冲淡消化液,易导致消化不良。

  4、饭后立马散步

  饭后运动量增加,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吸收,特别是老年人,心脏功能减退且血管硬化,若饭后立马散步,可导致血压波动大。因此饭后至少休息20分钟后再散步。

  温馨提示

  平时吃饭时需做到细嚼慢咽,不能暴饮暴食,同时也要控制吃饭量。特别是晚餐,不能吃的太饱,以免影响睡眠质量,导致胃肠道疾病。但也不能不吃晚餐,不吃晚餐会使得胃酸分泌过多,损伤胃粘膜,而且也会增加患上胆结石风险。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饭后 习惯 硬朗

上一篇:关于HPV疫苗你知道多少 一文帮你解疑答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