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饭后百步走会得阑尾炎吗?饭后应该如何养生?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17 07:24:00
[摘要]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在不少人眼中是不错的一种养生方式,但也有传言说:“饭后散步会得阑尾炎!”,事实究竟是如何呢?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在不少人眼中是不错的一种养生方式,但也有传言说:“饭后散步会得阑尾炎!”,事实究竟是如何呢?

  饭后百步走,会得阑尾炎?

  阑尾这个小东西,其实是一个退化了的免疫器官,属于肠道的一部分,细细长长的,一边开口一边封闭,像一个小袋子。

  一般来说,我们和自己的小阑尾都是相安无事的。但肠道蠕动不好,食物残渣就容易在肠道累积,积累到一定程度,这些残渣(有时候还可能有蛔虫、饶虫、粪块)就可能频繁摩擦阑尾黏膜引起感染,或者掉入阑尾造成阑尾梗阻,最终导致急性阑尾炎。

  也就是说,阑尾炎只和细菌感染、阑尾管腔阻塞有关,和是否在饭后运动是没有关系的。不少人在饭后运动出现肠胃不适主要是饭后立即运动牵拉胃肠里的肠系膜引起的。

  饭后养生,做好三点

  有人说饭后不喜欢外出走动,那么,饭后养生还可以怎么做呢?

  1、漱口

  古代医学家张仲景曾说:“食毕当漱,令齿不败而口香。”饭后漱口,可以清洁口腔,刺激舌上味蕾,增进食欲的同还可以预防牙周疾病。

  2、摩腹

  饭后按摩腹部,不仅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可以加快腹腔内血液循环,帮助消化。

  具体做法为:把腹部的肌肉放松,把意念和力度都集中在掌心开始以肚脐为圆心摩动腹部。按摩前可以先把手搓热,手法要轻柔,以抚摩后腹部有温热感并层层向内透热为佳。

  3、乞丐蹲

  除了按摩腹部,南师传的乞丐蹲也可以帮助消化,长期坚持还有养生的功效。

  具体做法为:吃饱饭以后找到一堵墙,最好拿一个软硬适中的垫子。站在墙前,屈膝下蹲,对女性而言双脚要并拢,男性则建议双脚微微分开,背要直,贴靠墙壁或靠在软垫上。双手要自然放在膝盖上,头要摆正,让头顶的百会穴跟会阴穴成一条直线,屁股离地,紧压小腿肚上。

  每一次最好蹲15分钟左右,眼神内敛,心神要专注,切莫边蹲边玩手机。蹲的过程中如有打嗝、放屁等肠胃蠕动的现象正是乞丐蹲的最好功效,浊气下降自然打屁,千万不可忍屁不放。

编辑:杨文思

相关热词搜索:饭后 散步 养生 科学

上一篇:皮肤为什么容易瘙痒?秋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