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血栓“潜伏”在脑时 脚先出现这3种异常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3-08 07:09:00
[摘要]血栓生成跟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一旦血栓脱落,就会跟随着血液循环流通。若血栓进入脑血管中可引起脑卒中或中风;若进入肾脏可引起肾衰竭;进入心脏可导致心肌梗死或冠心病等。大脑中是否有血栓脚上会有明显症状,如静脉曲张、走路变得不稳和双脚疼痛等。

  血栓生成跟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一旦血栓脱落,就会跟随着血液循环流通。若血栓进入脑血管中可引起脑卒中或中风;若进入肾脏可引起肾衰竭;进入心脏可导致心肌梗死或冠心病等。大脑中是否有血栓脚上会有明显症状,如静脉曲张、走路变得不稳和双脚疼痛等。

  大脑有血栓时,脚会有哪些异常?

  1、走路不稳

  一般大脑有血栓时会引起大脑供血供氧不足,使得运动神经功能发生障碍,其典型症状是肢体无力,如走路不稳,走路就如同喝醉酒一般,反复跌倒、根本无法正常拿起筷子或拿东西易掉落等,尤其是走路时一个脚拖地或不能站立走路。

  2、静脉曲张

  静脉和动脉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两条脉络。前者是身体调和,静脉曲张可引起身体不适感;后者主管血液,若动脉破裂时可引起大量出血且难以愈合。当出现血栓时会减慢血液循环速度,影响大脑供血,进而导致供血异常,使得脚踝和腿部发生静脉曲张。

  3、脚不明原因疼痛

  脚又被称为第二心脏,虽然脚离着心脏最远,不过能反映出身体健康状况。脚上分布着大量神经,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脚部神经跟脏器紧密相连,所以双脚疼痛时说明脏器出现问题。若晚上睡觉或平躺时,脚有不明原因疼痛先排除痛风,需警惕血栓。

  如何防止血栓生成?

  1、多参加体育锻炼

  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如快步走、打太极拳、骑行或慢跑等。但不能做剧烈运动,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2、多吃含高密度脂蛋白的食物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为好胆固醇,并不会在血管壁上沉积,反而能溶解沉积在血管壁上的坏胆固醇,维持血液流通顺畅,避免出现动脉粥样硬化。不妨多吃大蒜洋葱、葡萄苹果胡萝卜以及四季豆等。

  3、合理用药

  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阿司匹林,具有抗凝血作用,能防止血小板积聚,使得血小板失去活性,避免血栓生成。但一定要控制用药剂量,大剂量服药可抑制前列腺素生成,加快血液凝固速度,易生成血栓。

  4、多喝水

  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150~200毫升的温开水,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液粘稠。睡觉前喝半杯水,防止夜间血液粘稠,预防血栓生成。

  温馨提示

  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逐渐老化,血管壁受到损害,易患上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动脉硬化等。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伤后,可增加凝血激酶含量,减少制造抗凝物质的前列腺环素,进而诱发血栓,所以老年人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来预防血栓。必须戒烟戒酒,无论是吸烟还是喝酒都会伤害细胞内皮,易生成血栓。每天保证有足够睡眠,减少熬夜,定期去医院做血管造影检查。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血栓 潜伏

上一篇:年纪大再戒烟不如不戒吗 这下终于有了答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