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4个原因导致记忆力衰退 6个方法帮助你改善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3-12 07:15:00
[摘要]是不是最近感觉自己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刚刚说的话或放在某个地方的东西一会儿就忘,做事情丢三落四,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记忆力衰退,该如何快速增强记忆力呢,老年人一定要了解。

  是不是最近感觉自己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刚刚说的话或放在某个地方的东西一会儿就忘,做事情丢三落四,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记忆力衰退,该如何快速增强记忆力呢,老年人一定要了解。

  哪些原因导致记忆力衰退?

  1、睡眠质量差

  经常熬夜或失眠多梦等,势必会减少睡眠时间,长时间下去让大脑细胞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加快脑细胞衰退速度,从而使得记忆力变差。

  2、年龄

  上了年纪后,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逐渐衰退,新陈代谢速度下降,大脑细胞不能及时更新,从而引起记忆力降低。

  3、太依赖于电子产品

  现在人们的生活或工作中已经离不开手机、iPad或电脑,不管是消遣娱乐还是外出消费只要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但过度依赖于电子产品就会忽略对脑细胞的使用,减少思考,从而减弱大脑功能,导致记忆力衰退。

  4、患有某些疾病

  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患有某些疾病时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如动脉粥样硬化、抑郁症以及神经衰弱等,患者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记忆力衰退。

  怎么增强记忆力?

  1、勤梳头

  每天早晨和睡觉前,把10手指张开插入前额头,从前梳到后,然后从耳朵两侧向头顶梳,每天梳2~3次,这样能促进头皮血液循环,达到养神健脑和提高智力效果,同时也能缓解神经衰弱。

  2、摇头晃脑

  当感觉到劳累时可以缓慢做摇头晃脑动作,能有效提高记忆力。因为颈动脉主要向大脑提供血液,摇头晃脑能使得颈部组织得到活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避免脂肪沉积在颈动脉血管,能预防高血压和颈椎病。

  3、多动一动手指

  手指和大脑神经紧密相连,多动动手指能使得大脑得到刺激,推迟脑细胞死亡。可以用手握健身球,也可以不停的按摩指尖,最简单的方法是不停的伸开和蜷缩手指。

  4、经常伸懒腰

  长期保持同一姿势,会使得大量血液淤积在上肢肌肉组织的末梢血管中,经常伸懒腰能让肌肉不停的收紧和放松,使得血液快速回流到心脏。只有血液得到充足血液滋养,才更有力气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其他部位,同样大脑能得到足够血液。

  5、多运动

  人们的大脑是两个半球所组成的,右侧大脑可支配左侧肢体,反之,左侧可支配右侧肢体。因此多做一些下肢活动,能让大脑皮层得到刺激,从而起到健脑护脑作用,如跳绳、游泳或慢跑都可以。

  6、多鼓掌

  保持全身心放松,排除内心所有的杂念,两手掌缓慢的鼓掌,一直让手掌有胀热感为止。因为手掌心、手背和手指末端有很多穴位,通过鼓掌能达到健脑益智效果,而且能提高思维能力,增强记忆力,有效消除疲劳感,同时也能防治老年痴呆症。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方法能提高记忆力,不妨来试一试。中老年人要多读书看报,学习一门新的知识,能活跃大脑神经,避免出现老年痴呆。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记忆力衰退 改善

上一篇:现代人易出现心理问题 保持健康需这5大秘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