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春天最适合吃这5种时令食物 帮你养生防病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3-15 07:14:00
[摘要]春天万物复苏,是新陈代谢速度最快的时节,惊蛰过后雨水增多,长时间呆在潮湿天气中,易引起湿寒或流行性感冒。春天应该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下面5款养生食物尤其适合春天。

  春天万物复苏,是新陈代谢速度最快的时节,惊蛰过后雨水增多,长时间呆在潮湿天气中,易引起湿寒或流行性感冒。春天应该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下面5款养生食物尤其适合春天。

  春天吃哪些食物好?

  1、春笋

  春天是吃春笋的好时机,营养价值丰富且肥嫩爽口,能刺激食欲。春笋中不仅含有水分以及植物蛋白,而且钙铁磷也非常丰富。值得一提的是,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增加胃肠道中水分储存量,加快胃肠道蠕动,帮助降低肠内压力,软化粪便且促进排出体外。春笋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防止便秘,降低患上肠癌几率。此外经常吃春笋也能辅助降低血糖、血压以及血脂。最让人们想不到的是春笋能吸附脂肪,帮助食物消化和排泄。

  2、大枣

  春天肝气旺盛,吃太多酸味食物会加重肝火而损害脾胃。春天不冷不热的天气,阳光充足,人们的户外活动也增多,体力消耗大且需要的热量多。脾胃偏弱的话会减弱胃肠道消化能力。春天不妨吃大枣,能入脾经,帮助养气血且健胃。每天喝2~3杯大枣茶,能达到健脾和润肠道功效,同时也能滋润皮肤。

  3、菠菜

  菠菜可达到养血止血以及润燥功效,能缓解春燥,帮助解毒。每天早晚各喝一次菠菜粥,能润肠通便且补血,适合缺铁性贫血、鼻子流血和坏血病以及大便干结问题。但菠菜中含有太多草酸,会影响钙和铁吸收,吃菠菜前用开水烫一下再吃。

  4、樱桃

  樱桃是所有水果中含铁最高的,营养价值丰富且果实肉厚,能达到补中益气和健脾开胃效果,但一次性不能吃太多,特别是阴虚火旺的人少吃。

  5、葱姜蒜

  葱姜蒜不仅仅是调料味,而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刺激食欲,可抑制多种细菌,能预防呼吸道感染。春天正好是葱姜蒜营养最丰富且最香的时候,在做菜的时候不妨加些。

编辑:贺霞

相关热词搜索:春天 时令食物 养生防病

上一篇:防癌又解毒的蔬菜 空心菜的3种家常吃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