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罗宇:深耕行业十二载,因为选择所以热爱

生活快讯 华商网 作者:落落 2021-03-15 11:23:15
[摘要]为切实践行“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3月12日下午,由贝壳找房主办的西安新经纪人才发展研讨会“引聚英才 共襄未来 ”在西安豪享来温德姆至尊酒店召开,西安各知名房产经纪人管理者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当前人才就业态势,积极探索未来人才培养及高质量就业平台的打造。

  人们常说“安居乐业”,但在社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疫情影响等因素的作用下,“乐业”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当失业、跳槽、再就业等呈现出较为活跃的状态时,如何确保稳定就业,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为切实践行“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3月12日下午,由贝壳找房主办的西安新经纪人才发展研讨会“引聚英才 共襄未来 ”在西安豪享来温德姆至尊酒店召开,西安各知名房产经纪人管理者汇聚一堂,共同分析当前人才就业态势,积极探索未来人才培养及高质量就业平台的打造。

微信截图_20210315111812.png

  研讨会正式开始前,华商网对贝壳西安经纪人增长中心负责人罗宇进行了采访,他结合自身十二载从业经验,对当前房产经纪人行业就业质量、人才素养以及职业前景三大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华商网》:最近我们常说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您认为什么是“高质量就业”?在您看来,如何才能做到“提升就业质量”?

  罗宇:我所理解的“高质量的就业”,说白了就是“体面劳动”。从宏观角度看,更高质量的就业主要是指充分的就业机会、公平的就业环境、良好的就业能力、合理的就业结构以及和谐的劳动关系等;从微观角度看,用人单位与求职者能够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进行双向选择,劳动者学有所用、职业稳定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是一种单位与个人实现双赢乃至多赢局面。

  我认为提升就业质量的基础,就是要做到让应聘者的基本生活保障得到一个更好的提升和改善。此外,用人单位还应该有宽松、和谐的发展空间,让应聘者能够在这一平台上发挥所长,提升个人能力,这是提升就业质量层面上很重要的一点。

  以我们贝壳找房为例,我们目前在做的就是让就业者从公司业务的最基层做起,以保证其能够参与到公司体系的各个培训环节,使就业者在不断的学习中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获得成长。我们希望能通过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和培训机制让我们的从业服务者更有尊严,在我看来这就是对提升高质量就业的一项重要推进。

  《华商网》: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居需求的变革,越来越多的专业化、职业化就业需求引起行业重视。以房产经纪人领域为例,您认为“优质”的从业者该具备哪些素质?

  罗宇:房产经纪行业从业者一直以来都饱受诟病。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是大家对行业的偏见。这个行业在之前的发展中被大家认为发展前景不太好,因此从业者也就不可避免被有些人戴上有色眼镜观看。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西安市房地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房产经纪人也逐步向着年轻化、高学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从西安贝壳平台链接的各品牌经纪人情况来看,这些经纪人目前以90后为主,高学历化成趋势;甚至目前还有国外求职者加入我们公司,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方向。

  以“优质从业者”为目标,我们目前正在致力于扩大人才培养基数,进一步提升学历要求,希望能将更多985、211高校的本科生甚至硕士求业者加入我们企业,塑造更加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人才,从而推动房产经纪行业的发展。

  除了高学历以外,我们还注重就业者的高素养。此前大家对房产经纪行业的基本认知是追求双方快速交易,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及人们对诚信、服务品质的重视,我们希望塑造更多真正为客户考虑、透彻了解客户需求的从业者,通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来促成房产交易的完成,打造行业优质服务典范。

  《华商网》:我们常说有需求就会有突破,面对当前房产行业数百万的人才缺口,以及房产经纪人在从业体验、服务水平、专业素养等方面仍需提高的现状,在您看来目前行业乃至社会需要突破的主要困境是什么?这一困境将如何得到改变?

  罗宇:简单来说,目前的主要困境就是大家对房产经纪这个行业有职业偏见,觉得这个行业的从业者素养参差不齐,从而导致整个社会的认可度较低。另外,面对就业时的“薪资待遇”问题,也令一些高校毕业生却步。

  我认为,要想突破这些偏见,就要从教育方面入手。我们常说“认知决定一切”,如果把房产经纪行业这一项列入大学的专业课程里,从而让更多的人在高校学习时就对这个行业有正确以及清楚的认知。

  基于此,我们从去年年底开始已经在积极筹备“房产经纪专业”进校园,并且和部分高校签“订单班”,即将我们的企业文化以及行业特征通过高校课程的方式输送给大学生,让他们能更全面地了解房产经纪这一行业。我们并不完全是为了工作岗位来培养人才,更多的也是为了给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更加开阔的眼界和更加深刻的认知,帮助他们在走向社会时能清晰地选择自己要走的路。

  《华商网》:作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您有什么宝贵的从业心得可以分享?就目前的就业现状来看,您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有哪些建言?

  罗宇:我在房产经纪人这一行业干了12年,要说从业心得,我首先想起来的,是母亲得知我计划换工作时反问我的那番话——

  刚毕业我就应聘了房产经纪人这一工作,当时给母亲打电话告知了这个情况,并且在电话里说自己“想先做3到6 个月,积累点经验,再换工作。”但没想到的是,电话那头的母亲给我泼了一盆冷水,她说“要干你就好好干,不干你就不要去,不要工作天天换来换去。”这句话对我影响特别大,让我明白干工作要踏实认真,绝对不是“浅尝辄止”。

  如今的我再回想当初母亲的一番教导,依然觉得受益匪浅。作为一个职场前辈,我想提醒面临就业的大学生,要选择有发展前景的行业来不断提升自己的眼界,通过在行业的不断深耕,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我始终认为,在任何行业做得好的人,都是经过脚踏实地的学习而达到长期积累的人。不管选择任何工作,脚踏实地慢慢发展,是不变的硬道理。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行业 深耕

上一篇:哈啰出行发布共享出行行业首份碳中和倡议书 下一篇:“养乐多健康小卫士”公益游学活动 走进西安国际医学培训中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