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小儿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分不清 这3大区别教你来分辨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4-07 07:20:00
[摘要]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在这生机勃勃的季节当中,各种过敏疾病也随之增加,其中儿童过敏性鼻炎是最常见的。不过春季也是感冒高发季节,所以两种疾病易混淆,因此父母要正确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避免混淆导致疾病被拖延。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在这生机勃勃的季节当中,各种过敏疾病也随之增加,其中儿童过敏性鼻炎是最常见的。不过春季也是感冒高发季节,所以两种疾病易混淆,因此父母要正确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避免混淆导致疾病被拖延。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有什么区别?

  1、症状比较久

  虽然过敏性鼻炎和普通感冒症状类似,但仔细观察会发现过敏性鼻炎所导致的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症状会比感冒持续的时间更长。感冒症状大多在一个星期后会逐渐消失,但过敏性鼻炎所导致的症状会持续两个星期以上。所以父母要注意,如果孩子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超过10天以上,就要警惕是过敏性鼻炎。

  2、发烧不同

  过敏性鼻炎虽然症状比较久,但一般不会导致发烧。而感冒在发生后除了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还会有高烧或者持续性低烧。

  3、感染因素不同

  过敏性鼻炎大部分是因为接触或者吸入过敏原导致,在春季花粉尘螨等较多,在接触后儿童就会复发过敏性鼻炎。而感冒大多数是因为病毒入侵或者身体上火着凉导致,跟过敏原没有关系。所以儿童在接触花粉尘螨后才有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得注意是过敏性鼻炎导致。

  儿童过敏性鼻炎该如何治疗?

  1、每天坚持清洗鼻腔

  如果是轻度鼻炎,没有影响到孩子的睡眠可以采取家庭护理方式。每天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清除鼻腔中的病菌以及其他物质,从而改善鼻腔不适。

  2、使用药物

  如果是中重度鼻炎,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内外用药,服用抗过敏药物使症状得到缓解,并且外用喷剂快速缓解不适。不过要注意在使用药物时要根据病情用够疗程,不能随便停止。

  3、增强抵抗力

  大多数过敏性鼻炎发作是因为抵抗力下降导致,所以在发作期间要坚持运动,提高抵抗力,促进代谢,缓解不适,降低复发率。

  温馨提示,在春季各种过敏性疾病容易发作,所以父母要注意给孩子做好预防,特别是过敏性鼻炎。要采取措施降低发病率,毕竟过敏性鼻炎发作会给儿童带来极大的困扰,特别是影响睡眠,使孩子生长激素分泌下降,影响成长。

编辑:卜羽星

相关热词搜索:儿童 感冒 鼻炎

上一篇:春天是孩子晒太阳的好时机 但要避免这5种错误晒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