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生活快讯 > 正文

专访丨照明产业点亮城市之光——四川蓝景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负责人寇鹏

生活快讯 华商网 2021-04-09 09:10:33
[摘要]没有光的世界是不可以想象的,但一直以来,人们对于照明设计的理解只是停留在表面,甚至是错误的。像室内设计从建筑设计中衍生出来一样,照明设计也是建筑的分支,这是行业发展和细分的体现。——路易.克莱尔访谈录

  没有光的世界是不可以想象的,但一直以来,人们对于照明设计的理解只是停留在表面,甚至是错误的。像室内设计从建筑设计中衍生出来一样,照明设计也是建筑的分支,这是行业发展和细分的体现。

  ——路易.克莱尔访谈录

  这次有幸与四川蓝景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负责人寇鹏对蓝景照明产业展开深入的讨论,了解了蓝景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image002.jpg

  2006年,四川蓝景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出现在国内的照明市场上,而2009年,寇鹏作为一名业务员进入公司开始为蓝景探索内地市场。刚刚毕业的小伙子彼时尚不知,十一年后,他会成为西安照明工程的供应商之一,成为蓝景西北区的代表人物。

  每一项照明工程,不分大小,都是在为建筑注入生命的养分。寇鹏回忆起这十一年的经历,不禁感概,他从前没有想过,当时还是业务员他今天能以照明设计师的身份为西安各大企业去设计规划照明空间。从最初的行业小白转变为灯光照明设计师,他的经历也是蓝景发展壮大的历程。虽然他现在依然跑市场,但是服务的客户群体有所调整,以前是单纯地推销产品,现在是为企业工程所需或业主提供最合适的照明设计。

image004.jpg

  寇鹏提到,这种自身身份和工作内容的转变其实也是因公司发展做出的自我提升。起初蓝景主要经营标识照明,市场占有率以及客户认可度都非常高,但往往只能满足客户的单项需求,随着照明市场的宽泛化,蓝景意识到公司要做的必须是全产业链产品,应该满足更多场景的照明要求;从2008年开始,蓝景增加了商业照明类产品,面向的更多是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办公楼等等。

  而在这个过程之中,寇鹏也认识到,灯光不应该仅仅用来照明、灯饰、光源还要考虑到对人体健康的刺激和影响,在灯饰内部增加控光装置,有效减少光线造成的炫目,灯光效果也更应该满足不同的空间区域划分以及空间氛围营造。

  有了思考,寇鹏在后来的照明工程中就会做很多前期准备工作,他会通过整个工程的深化设计、工程管理等各个环节对项目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规划,对后期的施工难度做出评估,再来匹配产品技术和工程计划。简单地说就是全线产品规划和照明环境设计,并且施工过程中反复进行试灯和调试,为客户提出设计修改意见。

image006.jpg

image008.jpg

▲蓝景光电部分照明案例

  在谈到自己经手的中国石油项目时,寇鹏说也就是因为这个项目,让他切身感受到了产品系统对顾客所需有多大的影响。这个项目在做全线设计时,一开始并没有考虑到商品空间的布局,只对整个空间划割做了照明设计,在实际的施工中,他们发现其中一款产品的红外线探射装置因货架距离的阻隔,灯光调光及开关无法得到预期效果,发现这一问题后,他们立即在网络后台中修改了代码,及时解决了问题,也就避免了重做设计方案,而且这个项目的全案后台系统,随时可通过远程服务器调整灯光亮度、亮灯时间等参数,实时监控能耗数据,这是寇鹏对这个全方位系统设计最为骄傲的一点。

image010.jpg

  毫无疑问,个人的提升除了自身的努力,离不开企业的高效管理和流程化的培训。当被问及企业的经营理念时,寇鹏做出了非常准确的诠释:蓝景的理念是“稳定,创新”,首先,“稳定”指的就是不变,一方面是公司的发展要是健康良性的稳定模式,另一方面则是照明产品本身就要达到这样的市场要求,稳定的产品才是立足市场之本。“创新”就是基于企业发展和市场稳定的基础之上,对全产业链产品进行技术上的创新研发升级,完成产品库的架构扩展,这两点在蓝景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全面体现。当然蓝景的品质管控也是相当严格,3C和欧盟认证的高标准高品质,也是蓝景快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正是基于此,蓝景才能够获得“第四届西安建筑装饰设计奖-组委会推荐品牌“的荣誉。

image012.jpg

image014.jpg

image016.jpg

image018.jpg

image020.jpg

image022.jpg

  在与寇鹏的交谈中得知,目前蓝景在全国有38家办事处,作为公司的直营办事处,寇鹏负责的西北区是重点发展区,需要在第一时间反馈市场需求、客户需求以及市场的变化,以便公司做出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回馈客户高效率服务。

  2015年,国家实行智能物联板块,蓝景迅速组建了近20人的研发团队,蓝景所有产品都是自主研发设计,使用智能系统进行全方位检测,并且利用智能物联系统把不同应用的产品集合到一起来进行管控,为客户群体准备充分的产品服务。

image026.jpg

image024.png

image028.png

image030.png

image032.jpg

  好的系统服务不光是产品品质稳定,最重要的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2016年,蓝景专门投资了提供专项服务的安装公司-超人安装,全国加盟商超过400+,配套的安装售后服务体系为客户与销售保驾护航,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信赖,更高效地提升了他们的服务质量。

  对于未来的城市照明发展,寇鹏有自己的想法,从产品销售到照明设计,他坚定照明的终极目标是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保护人们的健康。蓝景从标识照明到室内商业照明,再延伸到城市亮化照明,覆盖全产业链,一站式供应链,产品和项目的配套性更加完善,但尚且需要向同行学习,城市亮化照明的生态化需要行业共同创造,所以他希望能够通过参与“西安建筑装饰设计奖”向更多人传递不一样的照明概念,同时向行业同仁们汲取新知,也表示希望未来蓝景能够研发更多新产品,把多元化的照明产品接入城市发展,联合西装协设计委共同推动西安照明行业的发展,实现“点亮城市生命之光”的企业愿景。

image034.jpg

  设计委:您平时都喜欢干些什么?

  寇鹏:不忙的时候会在办公室看看书,看看那些好的照明案例都是怎么设计的,人要一直学习嘛,不然就落后了,现在也在自学CAD制图及专业照明设计软件,毕竟做这一行必须得专业。平时我也比较喜欢和朋友或者同行一起聊天,但大部分时候都是在聊灯具和光源技术,一是学习交流,二是我想把现在更为生态的照明理念传递给更多人,让身边的朋友们多一些了解。

  设计委:现在蓝景不光产品覆盖了全产业链,那相应的客户群体也发生了变化,现在主要服务于哪些客户呢?

  寇鹏:刚起步肯定是做不到面面俱到的,所以蓝景就选择性地经营标识照明,因为专注所以市场销售量和占比非常不错,现在公司拓宽了产业产品链,更多的是面向一些服务类型的客户,比如金融系统的四大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建筑等,这些客户的要求一般都比较高,所以我们也就必须严谨地进行设计。

image036.jpg

  设计委:在照明行业这么多年,您对以往的行业发展有什么感触?

  寇鹏:最大的感触就是大家对照明的认知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最开始仅仅是为了看得见,后来演变成看得清,再逐渐转变成看得美观、健康,现在人们不仅要求要满足我刚说过的全部方面,还要求节能,这也比较符合未来几年内低碳环保的建筑趋势。所以接下来,蓝景会在这一版块做出调整,在巩固主流照明产品的同时,加大智能照明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投放力度。


编辑:鲍彪

相关热词搜索:四川蓝景 照明产业

上一篇:西安交大125周年,校友度小满朱光与副校长郑庆华共话“产教融合” 下一篇:中粮悦活与峨眉山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悦活峨眉山”天然矿泉水新品上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