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隔夜菜能吃吗 吃隔夜菜有这3大风险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4-13 07:05:00
[摘要]隔夜菜,顾名思义就是指放置了一夜的菜。常规来说,我们煮熟的菜只要放置8小时以上都被称为隔夜菜。在生活中,很多人在煮菜时没有控制好菜量,导致剩菜有很多但又不舍得扔弃,就会将其放在冰箱里,留着下次食用。而从表面来看吃隔夜菜似乎并没有什么问题,但长期吃也会给身体带来影响,所以我们应该要注意注意这个问题。

隔夜菜,顾名思义就是指放置了一夜的菜。常规来说,我们煮熟的菜只要放置8小时以上都被称为隔夜菜。在生活中,很多人在煮菜时没有控制好菜量,导致剩菜有很多但又不舍得扔弃,就会将其放在冰箱里,留着下次食用。而从表面来看吃隔夜菜似乎并没有什么问题,但长期吃也会给身体带来影响,所以我们应该要注意注意这个问题。

  吃隔夜菜有哪些危害?

  1、导致食物中毒

  如果天气比较炎热,温度较高,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尤其是各种肉类食物。肉类食物中的蛋白含量较高,是腐败菌的最佳繁殖地,其他一些病菌也会大量繁殖并且产生毒素,一旦食用易导致食物中毒,特别是免疫力较弱的人。而身体中毒易导致各器官衰竭,从而危及性命。

  2、营养价值降低

  隔夜菜在放置的过程中里面所含的营养价值,如维生素C、植物化学素、蛋白质等都会有所降低,甚至有些营养会全部流失。吃隔夜菜不仅会让病菌进入身体,也会让身体摄取不到营养。

  3、致癌

  一些蔬菜类中含有的硝酸盐比较高,如果放置过久在细菌作用下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一级有毒物质,摄取过多不仅容易导致中毒还会引发癌症。因为亚硝酸盐在进入身体后会和蛋白质分解成亚硝酸铵,亚硝酸铵是高级致癌物质,会直接引发直肠癌、胃癌等。

  隔夜菜要如何存放才能降低伤害?

  在平时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菜做得过多,吃不完又不想扔掉的情况,此时要采取正确的存放方式。将炒好的菜放进干净的保鲜盒冷却后密封放入冰箱,再次食用时要加热完全,才能让细菌被完全杀灭,这样也能降低隔夜菜带来的伤害,食用更加安全。因为在低温的环境下细菌滋生较慢,饭菜腐败的速度也会变慢,亚硝酸盐生成的速度也会降低,就能降低隔夜菜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温馨提示,不要以为隔夜菜没有腐败就是可以食用的,我们平时烹饪时要尽量做到控制菜量,避免浪费。而如果有多余的剩菜,可以采取正确的方法保存,降低剩菜带来的伤害。但要注意蔬菜类的剩菜尽量不要隔夜,因为蔬菜类剩菜的细菌滋生较快,产生的有毒物质也较多,相对比肉类来说更容易伤害身体。

编辑:卜羽星

相关热词搜索:隔夜菜 健康

上一篇:起床后有这4种表现 是健康长寿的标志 下一篇:45岁后可通过这3个方面来判断 是否开始衰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