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吃鱼真的也会中毒? 鱼身上这个位置千万不要吃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7-26 09:24:00
[摘要]一说起吃鱼中毒,很多人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河豚。可是你知道吗?很多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鱼,如果食用方式不当,就可能会出现中毒的现象。每年由于吃鱼中毒产生的死亡率甚至高达20%,这是由于我们误食了鱼身上的一个物质——鱼胆。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吃鱼胆中毒的那些事。

  一说起吃鱼中毒,很多人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河豚。可是你知道吗?很多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鱼,如果食用方式不当,就可能会出现中毒的现象。每年由于吃鱼中毒产生的死亡率甚至高达20%,这是由于我们误食了鱼身上的一个物质——鱼胆。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吃鱼胆中毒的那些事。

  哪些鱼胆有毒?

  鲤科:并不是所有鱼的鱼胆都有毒,日常我们经常吃乌鱼和鲶鱼的胆是没有毒性的。调查研究显示,已知有十多种鱼胆都有毒,这些鱼胆全部来自于鲤科鱼类。因此食用任何鲤科一类的都是具有极高危险性的,常见的鲤科鱼类包括有青鱼、草鱼、鲢鱼以及鲫鱼等。这些鱼经常被做成白汤给孕妇和身体虚弱的人补身体,如果不小心将鱼胆弄破,可能使白汤中含有大量的毒性。由于食用者本身身体就非常虚弱,容易诱发严重的危险,甚至有极高的致死率。而草鱼由于个头大,价格便宜,生活中有80%以上的鱼胆中毒患者,都是由食用草鱼胆引起的。

  鱼胆中毒有哪些危害?

  1、食用鱼胆中毒

  如果食用鱼胆一旦中毒,很快就会出现发病的现象。常见的初期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还有腹泻,因此很多人对这种现象都不加以重视,认为可能是吃了生冷食物引起。可是如果对这种现象置之不理,很可能会出现肝肾受损,甚至会出现急性肾衰竭等现象,会导致中毒者意外身亡。如果对这些疾病抢救不及时,很可能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造成严重的损伤,甚至会造成瘫痪,大小便失禁的现象,这对我们的一生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2、胆汁外溅中毒

  我们在料理食材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不知从哪里挤出了一股血水,或是组织液,沾到我们的手上,甚至会射到我们的脸上。如果鱼胆不小心弄破滴到了眼睛里,很可能会导致我们出现结膜炎,甚至出现视力减退的现象。在已知的临床病症中,最严重的是由于弄破了苦胆汁溅到眼睛中,导致失明的现象。在某些中医书中讲到,鲤鱼的鱼胆可以起到明目的效果,这种效果在现代医学的化验研究上证明是一种谣传。

  温馨提示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即便鱼胆有毒,而且料理过程中不但要经过高温的煮沸,煮沸时会加入一些黄酒,能起到杀菌的作用。可是实际上这种方式都无法将鱼胆中的毒素消灭,因此大家在吃鱼之前,一定要将鱼彻底的清洗干净,并且将鱼胆完整的摘除,才比较健康。

编辑:杨丹妮

相关热词搜索: 食物 健康

上一篇:减肥期间科学喝牛奶要注意这3点 下一篇:西瓜可以用保鲜膜保存吗?西瓜有哪些饮食禁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