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中药煎煮大有讲究 这5种药物不宜久煎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7-27 08:45:00
[摘要]说到中药,大家想到的最多的就是汤剂,汤剂是需要长时间煎煮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汤剂都适合煎煮,中药的制作也是有很多讲究的,煎煮的时间、每种药材先后的顺序等等都是需要注意的,一些药物煎服反而会影响药效,达不到治疗的目的,还有一些药物经过煎煮甚至会释放一些有毒物质。

  说到中药,大家想到的最多的就是汤剂,汤剂是需要长时间煎煮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汤剂都适合煎煮,中药的制作也是有很多讲究的,煎煮的时间、每种药材先后的顺序等等都是需要注意的,一些药物煎服反而会影响药效,达不到治疗的目的,还有一些药物经过煎煮甚至会释放一些有毒物质。

  那么哪些中药不适合久煎呢?

  1、易挥发类药物

  中药中很多药物具有挥发性,尤其是一些芳香类药物,如麝香、樟脑、冰片、苏合香等,本身就属于芳香类药物,也比较容易挥发,如果这时候再对这些药物进行煎煮,会将其中的有效成分完全蒸发掉,从而达不到治愈效果。

  2、打虫药物

  中药当中也有一些药物具有打虫的功效,常见的有雷丸、使君子、侧柏叶等,这些打虫药物稍微加热一会儿就会失去其原有的打虫功效,失去自身的活性,从而发挥不了作用。因此服用打虫咬的时候不要煎煮,最好的方法是研成粉末冲水喝下。

  3、珍贵药材

  中药当中稀有的珍贵药材有很多,最常见的人参、鹿茸、冬虫夏草等,都是很珍贵的药材,因此这些药材的制作也就比较特殊。如果对这些药材加热,会影响其中的成分,导致药物发生分解,失去了其原有的药用价值,也造成了药材的浪费。

  4、消化类药物

  中药中很多药物有消食化积的作用,最常见的有山楂、鸡内金等。这类药物当中含有大量的活性物质,但这些活性物质受到高温的刺激时,就很容易发生分解,失去原有的活性,达不到消食的作用,从而影响到疾病的治疗效果。

  5、易融化的药物

  易融化的药物也就是一些药物受到的热刺激后,很容易发生融化,这类药物通常是焦糖类药物,如常见的阿胶、龟板胶等,这些药物都具有较强的粘稠性,如果用煎煮的方法,不但会影响到药物的功效,还会粘锅,如果出现糊锅的现象,还有可能会释放出一些有毒物质。

  以上就是常见的不可以煎煮的中药药材,中药的煎煮以及服用都有很多讲究,对于一些想自己煎煮中药的人来说,一定要了解中药煎煮的注意事项,只有了解清楚,才能更好的发挥中好的药效。

编辑:王宗伟

相关热词搜索:中药 煎煮 健康

上一篇:造成口渴的5种疾病 下一篇:秦豫同心,携手同行:西咸公羊救援队驰援郑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