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食物真的会相克吗?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7-29 09:18:00
[摘要]相信以形补形,相信食物相克,尤其是一些老年人,特别看重这些,总是担心食物会相克,吃下去会得病。实际上食物相克是一种谣言,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学上,并没有食物相克这一个理论,这是一种危言耸听的谣言。

  相信以形补形,相信食物相克,尤其是一些老年人,特别看重这些,总是担心食物会相克,吃下去会得病。实际上食物相克是一种谣言,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学上,并没有食物相克这一个理论,这是一种危言耸听的谣言。

  为什么说食物相克是谣言?

  食物相克看似非常的靠谱,实际上并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人们之所以在吃下所谓的相克食物以后感觉不舒服,有可能是食物中毒或者食物过敏所致,和食物相克没有多少关系。这种谣言之所以会广泛流传,和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有一定的关系,想要扭转这一看法,需要长久的努力。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食物相克谣言?

  1、柿子和螃蟹不能放在一起吃

  很多人对这一食物相克谣言深信不疑,觉得柿子和螃蟹不能在一起吃,不然会让人肚子疼,严重了还会丧命。其实之所以会出现肚子疼的问题,并不是柿子和螃蟹一起吃导致的,而是柿子自己导致的。如果柿子没有成熟,单宁的含量非常的高,和果胶以及膳食纤维混在一起,会导致消化道阻塞,就会让人肚子疼,和螃蟹没有什么关系。

  2、虾和水果一起吃会形成砒霜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吃虾的时候都不会吃水果,他们认为虾里面含有五价砷化合物,如果吃水果,和水果当中的维生素C发生化学反应就会形成砒霜。这没有科学依据,虾里面的是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稳定的有机砷,吃下去以后会很快被代谢掉,根本没有条件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即使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了,也需要有一定的量,也就是说需要吃很多的虾,吃很多的水果,才有可能出现理论上的效果。所以虾和水果是能够一起吃的,不要危言耸听。

  3、鸡蛋和豆浆不能一起吃

  有一部分人认为鸡蛋和豆浆是相克食物,他两个一起吃会让营养被抵消,吃了还不如不吃。这是一种谣言,大豆里面虽然含有蛋白酶抑制剂,也确实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但是把大豆变成豆浆,这样的一个过程,会让蛋白酶抑制剂被灭活,也就是说没有办法再发挥任何的抑制功能,自然不会影响到鸡蛋的营养。

  4、豆腐和菠菜不能在一起吃

  豆腐和菠菜放在一起吃,会产生大量的草酸,会让人体内生出结石,这其实是一种谣言。虽然草酸确实和结石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并不是出现草酸就一定会有结石的。而且虽然大豆里面含有草酸,但是做成豆腐以后,草酸的含量就非常低了。虽然菠菜当中也含有草酸,但是加热以后草酸也会大大减少。所以两者在一起吃是没有问题的,这两者并不相克。

  食物相克理论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不要再傻傻的相信了。以上这4种常见的食物相克都是谣言,这四对食物可以随便吃。如果吃完东西以后感觉不舒服不要从食物相克上找原因,可以从食物过敏或者食物中毒上找原因,尽快去医院进行检查,这样比较稳妥。

编辑:王宗伟

相关热词搜索:食物 相克 常识

上一篇:保护孩子眼睛可多吃四类食物 吃什么食物对眼睛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