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脖子一转就“咔咔”响咋回事 是颈椎病吗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8-18 09:15:54
[摘要]现在不少朋友的脖子摸上去很硬、很凉,而且一转就会嘎巴嘎巴响,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脖子为什么会一转就响?如何解决脖子响的问题。当你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你就知道如何解决了。

  现在不少朋友的脖子摸上去很硬、很凉,而且一转就会嘎巴嘎巴响,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脖子为什么会一转就响?如何解决脖子响的问题。当你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你就知道如何解决了。

  脖子为什么会响?

  一般来说,脖子响有两种情况:

  1、颈椎关节响

  颈椎关节响,又称颈椎“弹响”。对此,根据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文献资料显示,颈椎关节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气体逃逸:科学家们认为在我们人体关节间,有一种叫做滑液(synovial fluid)的液体, 是用来润滑关节用的。这种滑液内含有一些气体,譬如氧气、氮气和二氧化碳。这些气体在滑液中形成气泡。当我们拉伸我们的关节时,滑液中的气体急速跑掉,就造成嗝嗝响,因为气泡破了。

  关节移位:当我们移动关节时,肌腱韧带移位。当肌腱韧带回复到原来的位置时,你有时就会听到嗝嗝响。这种情形以膝关节和足踝为多。

  关节炎造成的粗慥关节接触面:关节炎会破坏关节间的软骨组织,造成关节接触面不再平滑。这种状况下,关节磨擦就会产生响声。

  2、颈部软组织或韧带相互摩擦发声

  我们颈部的肌肉严格来讲,分好多好多层。我们在活动的时候,各层之间是相互滑动的,当我们有肌肉劳损的时候,局部就有一些炎症的反应,炎症反应就会使肌肉之间的滑动不是那么光滑,因此在活动的时候就会出现响声。响声发生以后,会使原来出现劳损部位得到放松了,我们有时候感觉到响两声以后觉得特舒服,但是好景不长,舒服一回以后,症状还是会回来的,主要的原因还是软组织劳损。

  脖子“响”了该如何保健?

  1、坐姿端正,减少低头

  看手机可放在与视线相平行的方向,可做一些仰头耸肩的动作以舒缓颈椎部肌肉的紧张。在电脑前工作的白领,用一会儿电脑,就要起来活动一下,同时活动一下脖子,以确保我们脖子两侧的韧带都能够得到均衡的牵拉。

  2、远离空调,不正对

  不要让空调正对着自己吹,因为人的汗毛孔是张着的,空调一吹,寒湿很容易进入体内,会加重我们韧带的钙化。

  3、保持运动,增强体质

  运动有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有机体的适应能力。良好的体质有助于关节的血气流通。

  4、科学合理的枕头,保护颈椎

  要有合适的高度,差不多一个拳头高度;要有良好的透气性,在睡眠中让皮肤能够顺利呼吸;要有舒适的软硬度,弹性过小感觉太硬,弹性过大,反向作用力增加,压迫感增强。有一个好的枕头才能保护好颈椎不受压迫。

  5、杜绝可乐

  减少包括可乐在内的一切碳酸饮料的摄入,因为这种温水煮青蛙的过程是渐进的,因此很难被人们重视。

  6、打通经络

  这点最为重要。如果是脖子不舒服,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以自己的下巴写米字,一天做一次即可,或在桌子边搁后溪穴,以确保颈椎部的血液循环,使自己的颈椎摸着是温暖的,而不是冰凉的。

编辑:杨丹妮

相关热词搜索:脖子 养生 健康

上一篇:为什么容易晕车?晕车了应该怎么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