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5因素可导致鼻炎 按摩这些部位有助治疗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8-20 08:33:00
[摘要]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疾病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是有着非常大的危害与影响的,因此对于小的疾病也不能掉以轻心,而鼻炎就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一种发病率较高的生活常见病了。鼻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对却给患者带去了不小的折磨,那么下面大家一起来看看中医按摩治疗鼻炎的一些方法吧。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疾病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是有着非常大的危害与影响的,因此对于小的疾病也不能掉以轻心,而鼻炎就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一种发病率较高的生活常见病了。鼻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对却给患者带去了不小的折磨,那么下面大家一起来看看中医按摩治疗鼻炎的一些方法吧。

  5因素可导致鼻炎

  1、鼻腔的一些疾病,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或鼻腔肿瘤。这些疾病拖延不治,导致鼻炎的发生,患者一旦得了鼻腔的疾病,应及时到耳鼻喉医院诊治。因此,这是属于鼻炎的病因之一。

  2、变态反应体质,吸入或食入了过敏源。这主要是过敏性鼻炎的病因重要因素。对于此鼻炎的治疗是降低鼻腔神经的敏感性,药物无法治疗。

  3、鼻炎的病因与全身抵抗力降低也是有关的,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导致感冒,而感冒经过一周的治疗仍无法治疗,就会拖延成鼻炎。

  4、临近病灶,如扁桃体炎或腺样体肥大、上颌第二双尖牙及第一、第二磨牙根部的感染,拔牙时损伤上颌窦壁,或龋齿残根坠入上颌窦内,可导致鼻窦炎。这主要是鼻炎的病因。

  5、鼻腔用药不当或过量过久,形成药物性鼻炎,因此,鼻炎患者应不用或少用此类药物,如滴鼻药等。

  鼻炎有什么症状?

  全身不适比较少:感冒常由病菌感染所致,所以鼻炎患者常会伴有发烧等全身不适,而过敏性鼻炎一般不会有这种情况。这种鼻炎的症状比较常见。

  喷嚏连连打:感冒虽然也打喷嚏,但一般不会连续打喷嚏,而过敏性鼻炎喷嚏一打可就刹不了车,一下子打十几个也不稀奇。这也属于鼻炎的症状表现。

  流涕止不住:鼻炎患者在感冒初期会有清水鼻涕,但量不会很大;而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大量清水鼻涕就会倾泻而下。这些也可作为鼻炎的症状表现。

  鼻痒更严重:感冒也会有鼻痒,但不会像过敏性鼻炎那样痒得难忍,鼻子里好像总有蚂蚁在爬,宝宝年纪小,有时不会说,但如果看到宝宝老是挠鼻子就要小心了。这是鼻炎的症状表现之一。

  中医按摩治疗鼻炎的方法

  开天门:仰卧,按摩者用两手扶头部两侧,两拇指指腹从印堂穴交替向上推入发际,力量稍重,时间1分钟;然后点揉印堂穴半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

  分推前额:仰卧,按摩者先用两拇指指腹交错在前额横向做往返推抹,力量同上,时间1分钟;再用两拇指指腹点揉两侧太阳穴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

  点揉迎香穴:仰卧,按摩者用双手拇指分别同时点揉双侧迎香穴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

  搓揉鼻翼:仰卧,按摩者用双手食指、中指同时搓揉两侧鼻翼部2分钟,以有温热感为宜。

  点按头顶:仰卧,按摩者双手拇指自前发际向后,交替按压头部正中线至百会穴3~5遍,点揉上星、百会穴各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

  点揉风池穴:正坐,按摩者用一手拇指和食指同时点揉双侧风池穴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

编辑:杨丹妮

相关热词搜索:鼻炎 健康 养生

上一篇:类风湿关节炎疼痛怎么办?4个方法巧缓解 下一篇:理想之城:理想与未来 只差一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