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美食资讯 > 正文

真正能够补血的3种食物,赶快收藏起来

美食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8-26 09:40:00
[摘要]气血是女性之根本,然而女性一生中会经历无数次月经、多次妊娠、分娩和哺乳等,因此大部分女性伴有贫血。一提到补血,人们脑海中已浮现红枣和红糖,然而其补血功效真的没有那么强大,非但没有达到补血效果,反而导致身体肥胖。

  气血是女性之根本,然而女性一生中会经历无数次月经、多次妊娠、分娩和哺乳等,因此大部分女性伴有贫血。一提到补血,人们脑海中已浮现红枣和红糖,然而其补血功效真的没有那么强大,非但没有达到补血效果,反而导致身体肥胖。

  红枣和红糖真的能补血吗?

  大部分贫血是因为身体中缺乏铁元素,使得造血功能降低,身体得不到足够血液滋养。铁主要存在于动物内脏、血液以及肉类中,红枣中含有的铁含量都不如猪肝的0.1%。吃红枣确实能达到保健养生功效,但想要吃红枣来辅助治疗缺铁性贫血是不可能的。另外红糖也不能达到补血功效,红糖中90%以上是蔗糖,虽然有少量的铁,但难以被身体所吸收利用。

  真正补铁的食物有哪些?

  1、猪肝

  几乎所有的动物肝脏中都含有大量铁,其中包括猪肝和鸡肝等。不过动物肝脏和人体的一样,是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难免积累一些毒素。动物肝脏又是高胆固醇食物,若长时间吃易引起高血脂,所以每周吃25g左右即可。

  2、猪血

  动物血液是高铁食物,其中是二价铁,吸收率和利用率能达到90%以上,能预防和辅助治疗缺铁性贫血。不过值得提醒的是,没有经过加工以及合成的动物血液含有的铁元素最高。

  3、红肉

  常见的红肉有牛肉、羊肉以及猪瘦肉等,其中含有血红素铁,特别适合缺铁性贫血人群。同时也含有优质蛋白质,能强身健体,促进机体修复。不过严重的慢性贫血病人还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治疗,不能以吃红肉替代药物。

  贫血是怎么回事?

  1、营养性贫血

  维生素B12、叶酸和铁元素等为血红蛋白合成提供基本原料,若体内缺乏势必会引起贫血。因此应合理补充铁,可以从以上三种食物中获取;多吃含叶酸的食物,如豆类、坚果以及深绿色蔬菜;在发酵大豆制品、奶类以及蛋类,还有动物肝脏中获取维生素B12。同时还要搭配维生素C,能促进铁被吸收。

  2、患有某些疾病

  多种疾病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贫血,如恶性肿瘤、肾脏发生病变、肝脏疾病以及风湿性疾病,也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或垂体功能低下以及慢性感染。尤其是老年人贫血应及时查明原因。

  3、药物性因素

  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以及高血压等慢性病需长时间用药。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长期用抗血小板聚集药物,长时间用药往往因为消化道失血而引起贫血。另外干扰素和环磷酰胺等化疗药物可抑制骨髓,诱发贫血。

  温馨提示

  老年人、素食主义者、婴幼儿以及孕妇应警惕营养性贫血,平时要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荤素搭配着吃。另外若正在服用药物,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正确用药。若某些药物会引起贫血,应定期去医院查血,同时调整好饮食。

编辑:杨丹妮

相关热词搜索:补血 养生 健康

上一篇:夏季天气热没胃口?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开胃增强食欲 下一篇:牛奶越浓营养越高?日常挑选牛奶要注意这4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