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泡脚泡对了才是养生 泡脚一定要牢记这4个禁忌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9-09 09:27:00
[摘要]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了,很多人都习惯在睡前用温热水来泡脚,坚持泡脚的好习惯确实是可以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但是也应该掌握一定的技巧,只有正确的泡脚才能够得到最佳的养生方法,如果泡脚方式不对的话,不仅不能够养生,反而还会伤害身体。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了,很多人都习惯在睡前用温热水来泡脚,坚持泡脚的好习惯确实是可以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但是也应该掌握一定的技巧,只有正确的泡脚才能够得到最佳的养生方法,如果泡脚方式不对的话,不仅不能够养生,反而还会伤害身体。

  泡脚泡对了才是养生,一定要牢记这4个禁忌!

  泡脚禁忌一、泡脚时间不能太长

  很多人觉得泡脚的时间越长越好,就会长时间泡脚,以为这样能够更好的养生,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错误行为,因为泡脚时间长的话会导致大脑和心脏等重要器官出现缺血缺氧的现象,容易出现头晕,胸闷等不适的症状,甚至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的病情。所以在平时泡脚的时间一定要控制好,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

  泡脚禁忌二、水温不要太热或太凉

  在平时泡脚的水温应该控制在39℃左右,因为水温太低的话就会导致双脚发凉,会引起全身受到寒凉而发生感冒,达不到养生保健的目的,如果水温太高的话就会烫伤脚部的皮肤,而且还会引起血管过度扩张,会导致上半身的血液循环不足,容易引发头晕,甚至导致晕厥的症状。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在泡脚的时候,最好是家人测过水温之后再泡脚,以免烫伤。

  泡脚禁忌三、吃饭前后不要泡脚

  在吃饭前全身是处于比较饥饿的状态,这种情况下是不能够泡脚的,很有可能会导致低血压和低血糖的症状发生,吃太饱的情况下也不能够泡脚,因为血液流向下肢的时候就会导致胃肠器官的血流量减少,那么就会影响食物的消化,更容易出现腹胀和消化不良的不适症状。在喝酒后也不能够泡脚,因为泡脚会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环,那么就会导致身体更容易吸收酒精,会引起体内酒精含量过多而产生更大的危害。

  泡脚禁忌四、中药泡脚水不能够用金属盆

  很多人都喜欢用中药来泡脚,在洗脚水里加一些中药材,可以达到翻倍健康养生的效果,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用金属制成的盆具来泡脚,因为金属和中药在一起就会发生化学反应,会降低中药的药效,所以最好选择木质盆具泡脚。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泡脚的一些禁忌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在泡脚的时候应该避免长时间泡脚,每次泡脚时间约半小时,而且泡脚的温度应该保持在39℃左右,最好是晚上9点泡脚,有很好的养生养肝的作用,泡脚水中可以适当的加一些生姜和艾叶等中药材,都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但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中药材,在泡脚过程当中,最好是适当的加以按摩能够促进脚部和全身的血液循环,可以更好的排毒,能够达到更好的养生目的。

编辑:杨丹妮

相关热词搜索:泡脚 养生 健康

上一篇:艾灸养生功效好,但要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下一篇:金银花泡水有哪些好处?哪些人不能喝金银花泡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