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艾灸养生功效好,但要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8-20 08:22:00
[摘要]目前大部分人的养生意识,随着生活水平上升已经大大的提高,养生的方法多种多样,而在中医治疗中,很多方法就适用于养生。比如艾灸就是大部分人喜欢的一种养生方式,这种养生方式没有任何痛苦,并且会感到舒适,能让身体感受到明显的改善。甚至还有了艾灸治百病的说法,当然这种说法有些夸大其词,艾灸也存在禁忌,那要怎么样正确了解艾灸。

  目前大部分人的养生意识,随着生活水平上升已经大大的提高,养生的方法多种多样,而在中医治疗中,很多方法就适用于养生。比如艾灸就是大部分人喜欢的一种养生方式,这种养生方式没有任何痛苦,并且会感到舒适,能让身体感受到明显的改善。甚至还有了艾灸治百病的说法,当然这种说法有些夸大其词,艾灸也存在禁忌,那要怎么样正确了解艾灸。

  艾灸有哪些好处?

  1、疏通经络

  艾灸是对经络和穴位的温和刺激来达到养生效果的,经络一般分布于人体各个部位,和脏腑有着直接联系,气血在经络中运行,此时如果经络受阻就会引起各种疾病的出现。此时,  使用艾灸可以帮助身体起到调和气血和促进经络运行的效果。

  2、扶阳固脱

  人的身体健康是以体内阴阳平衡为基础的,而阳气是人体运行活动的根本,通常出现虚弱和严重疾病的患者,阳气都有所损耗。长期进行艾灸可以起到回阳救逆和扶阳固脱的效果,帮助阳气稳固的同时增强体质,也就是日常中提高抵抗力,增强身体免疫能力的效果。

  3、温经散寒

  由于艾灸的特性,它温经散寒的效果要更加明显一些,这种方式一般多用于女性,女性往往由于月经来潮,会导致身体的各种异常症状,多数与寒凝血淤有关。使用艾灸后,它的温热刺激和促进气血运行的功效可以对寒凝血淤的情况进行有效的缓解。

  艾灸要注意什么?

  1、不要直接灸

  艾灸有很多种灸法,在皮肤较并且脆弱的部位,就要注意不能损伤到皮肤造成瘢痕,一般为脸部和颈部等地方。当然艾灸也有专门的瘢痕灸,那一般适用于严重的疾病,选用的部位也是背部这种皮肤较厚的地方。

  2、防止灸后受寒

  艾灸属于温通经络的养生疗法,在艾灸后短时间接触冷水或是洗澡,会导致阳气外泄,此时,艾灸的效果不但没有体现出来,还会造成身体受到寒气的入侵。

  3、要选穴准确

  由于艾灸主要是针对穴位和经络的,那么选准穴位决定了艾灸能够起到的效果。可以根据不同的穴位来调整适当的体位进行艾灸,保证舒适并且准确的进行。

  4、耐心认真

  在艾灸时悬灸以及雀啄灸这两种灸法需要随时集中注意力,根据皮肤的感觉来调整艾条与皮肤保持的距离,如果不够专心分散了注意力,不仅穴位不准确,还容易触碰到皮肤造成损伤。

  5、部分疾病禁灸

  艾灸并不能做到治疗一切症状,有些高热、传染病和昏迷的患者就不适宜做艾灸,此时今天艾灸有可能会因为促进气血的运行而加重感染和发烧的情况。所以不能盲目的选择艾灸治疗,还需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艾灸用好了,可以进行多方面的治疗和保养,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有效方法。但如果没有注意艾灸的使用,有可能造成皮肤烫伤或者疾病症状加重的可能。因此在艾灸的使用上,还需要进行足够的了解,确定自己适用艾灸进行养生后再决定具体措施。

编辑:杨丹妮

相关热词搜索:艾灸 养生 健康

上一篇:西府里:打造乡村振兴陕西样板 下一篇:电脑病是如何引起的?一招轻松治疗电脑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