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夏天怎么吃比较养胃?要注意远离这些伤胃行为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9-17 07:29:00
[摘要]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主要受到中枢神经系统和肠神经系统的双重支配,可以通过蠕动搅磨食物使其与胃液充分混合。然而在生活中,不少人的胃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往往与生活中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那么在炎热的夏季,大家吃哪些食物可以养胃?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主要受到中枢神经系统和肠神经系统的双重支配,可以通过蠕动搅磨食物使其与胃液充分混合。然而在生活中,不少人的胃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往往与生活中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那么在炎热的夏季,大家吃哪些食物可以养胃?

  夏季怎么吃养胃?

  夏日炎炎,不少人会出现食欲不振和消化功能减退等情况,如果不注重从饮食上调节就可能会出现胃胀、胃痛或便秘等不适感。一般情况下,大家在夏季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低脂和易消化为主,夏季适合吃的食物有粳米、香菇、胡萝卜、大蒜等等。

  1、粳米

  粳米也被称为大米,在我国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名医别录》记载,粳米的功效是主益气、止烦、止泄,可以帮助养阴生津、健脾胃、补肺气、除烦止渴。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粳米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还含有钙、磷、铁、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适合一般人食用。

  2、香菇

  香菇在我国西南和福建、浙江、安徽、台湾、广西、广东等地均有分布,具有扶正补虚、健脾开胃、化痰理气和解毒等功效,适合消化不良、神倦乏力、正气衰弱等群体食用。

  3、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蔬菜,味甘辛,无毒,将根茎去须洗净后可以烹饪食用,具有健脾化滞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和咳嗽等症状。

  4、大蒜

  剥蒜味辛性温,可行滞气、暖脾胃,具有消食的功效,有助于缓解饮食积滞和泄泻等情况。

  哪些行为容易伤胃?

  在生活中,部分人不注重养护肠胃,反而做一些伤胃的行为,比如贪食冷饮、不吃早饭、过量饮酒、重口味饮食等等。在夏季,不少人会频繁喝冷饮来帮助降低体温,长此以往就会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还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疾病,引发胃痛、胃寒、腹泻等不适反应。也有一部分人为了省事或者保持身材就不吃早饭,殊不知会损害肠胃健康。因为不吃早饭的同时胃酸还在继续分泌,长期发展容易损伤胃黏膜引发胃病。

  此外,过量饮酒也是一种常见的伤胃行为。各种类型的酒精饮品均含有乙醇,具有较大的刺激性,会对肠胃造成损害,其中空腹饮酒对肠胃的损害尤为严重。还有一部分重口味人群尤其喜欢吃麻辣、烧烤和咸味的食物,长此以往可能会引发灼烧感刺激胃黏膜,最终引起胃病。小编在此提醒大家,平时要注意多喝水,帮助改善胃部环境。在生活中则需要充分重视肠胃的健康,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坚决避免各种伤胃行为。

编辑:王宗伟

相关热词搜索:养胃 健康 养生

上一篇:午睡习惯虽然好,但是不要陷入这5大误区 下一篇:绿豆汤加3样,助你清凉一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