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糖尿病的“元凶”找到了

生活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 2021-09-17 10:35:00
[摘要]一提到糖尿病,人们就会谈虎色变,尤其是害怕糖尿病引发的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多数糖尿病跟遗传息息相关,不过后天因素占了一大部分如饮食、情绪和环境等,尤其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易引起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分泌受到障碍,进而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一提到糖尿病,人们就会谈虎色变,尤其是害怕糖尿病引发的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多数糖尿病跟遗传息息相关,不过后天因素占了一大部分如饮食、情绪和环境等,尤其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易引起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分泌受到障碍,进而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引起糖尿病的元凶是什么?

  1、油炸食物

  一半以上的人喜欢吃油炸食物,如炸鸡块、炸薯条、油条油饼等,确实非常美味,不过这是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经常吃油炸食物,不仅造成高血脂,而且也会紊乱糖代谢,增加患糖尿病几率。

  2、碳酸饮料

  随着气温升高,碳酸饮料也开始渐入生活中,这是在液体饮料中添加二氧化碳所制作的。碳酸饮料中含有太多香料、色素以及糖分,只是能为身体提供热量,却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碳酸饮料也属于高糖分饮料,一瓶碳酸饮料的卡路里达到142千卡,长时间喝可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应管理好哪几方面?

  1、糖化血红蛋白

  糖化血红蛋白是糖尿病的重要指标,能评估最近三个月的血糖水平,几乎不会受到饮食和情绪影响。若糖尿病患者无并发症、预期寿命长且认知功能良好,糖化血红蛋白应控制在7.5%以下;若合并慢性病、认识功能发生障碍、出现低血糖以及跌倒的风险较高,应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8.0%以下。糖化血红蛋白不能超过8.5%,不然会长时间处于高血糖状态,易引起酸中毒或高渗昏迷等急性并发症。

  2、胆固醇

  约八成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合并血脂代谢紊乱,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几率,甚至会出现心梗。若糖尿病伴有冠心病应把坏胆固醇控制在1.8mmol以下;无冠心病可以适当的放宽目标,控制在2.6mmol以下就行。另外远离高胆固醇食物,积极控制体重,必要时需听从,医生建议用他汀类降脂药。

  3、血压

  血压居高不下可加快糖尿病向并发症发展速度,所以一定要维持血压稳定达标。若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应把血压控制在130/90mmhg以下;若老年糖尿病伴有冠心病应适当的放宽降压目标,身体耐受的情况下可控制在140/90mmhg以下,以免诱发脑梗死或心梗死。

  温馨提示

  为能稳定血糖,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尤其是控制热量摄入,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注意饮食平衡且全面。可以从低脂或脱脂牛奶、鱼肉和豆类中获取蛋白质,以低升糖指数的食物为主食,拒绝吸烟喝酒。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优先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或游泳等,运动前后应监测血糖,根据血糖检测结果调整运动量、饮食以及药物。另外,管理好情绪,情绪波动大会使得自主神经功能发生紊乱,造成内分泌失调,同时也会刺激升糖激素分泌,进而导致血糖升高,所以应保持心态平和。

编辑:王宗伟

相关热词搜索:糖尿病 疾病 健康

上一篇:发生溺水时应该怎么办? 下一篇:烧伤应如何急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